close
我又再度很久沒更新部落格了,原因無他,實在是生活過於一成不變及單調,實在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刺激什麼想法~今天是我在普渡的最後一堂課,若一切順利的話,這應該也會是我人生最後一堂需要在教室上,並且被打分數的課了~其實感覺很特別,尤其是想到以後可能再也不會有機會修課了...

記得我高中的最後一堂課,還記得是數學課,我根本沒去上,當時因為推甄上大學,整個心早就飛離校園了,雖然知道那是最後一門高中的課,但總覺得之後還有很多課要上,就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了。大學的最後一門課我完全沒印象是哪一門,當時專心準備畢演會,而且又直升研究所,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碩士班是先修完課,再開始做研究,所以當時反而還比較想趕快把課修完,越早解決越好,而且之後還會唸博士班,總覺學習的路程還是很遙遠的~現在博士班的課修完了,我一個月後就會離開普渡了,我之後也不會再唸任何博士或是其他學位了,頓時覺得突然到了「學習」(此指出社會前的學習)的盡頭,反而有點惆悵和不安,雖然學習是一輩子的,我之後也還有好幾年才會畢業,但是突然驚覺自己不久之後,就會失去「學校」的庇護,總是會有點惶恐。不禁讓我想到有人把博士班和監獄做類比,博士生和囚犯都一樣,都希望能早日離開所處的地方,但一旦待了越久之後,反而會因為與外界的脫節,而畏懼真正可以離開的那一天..總之,對很多人而言,今天只是這學期的最後一門課,對我而言,他象徵了一個階段的結束,意義可不大一樣。嗯..把這個感想記錄下來,先不用想太多,還是先專心準備下星期的期末考才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