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剛從台灣回來,雖然此次由於已經畢業,可以多待一會,但也不過一個月,本來想說應該可以有很充足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和會見朋友,不過還是低估了每次回台要做的事項,反而感覺比之前幾次更為忙碌,根本不會有什麼機會約到跟朋友的聚餐,只能跟沒見到面的老友們說聲抱歉了.

這次回台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這是我出國以來第一次在台灣過年,由於我是在年前回去的,若考慮年前在家的大掃除和過年期間在家省親出門拜訪親戚的時間,就已經去掉快兩個星期了,所以剩下的時間自然也不多...再加上我家沒有網路,每次回家都好像與世隔絕一樣,也無法一次找很多人,而且家裡的電話也會不定期故障,一整個冏...

通常在國外待久的人,回台灣最不能適應的就是空氣和交通,像我每次回台灣的時候都會過敏,總是鼻涕貢貢流,這次學乖了,回去一感覺到過敏發作,馬上去看醫生把它壓下來,所以這次都沒有像之前流鼻涕流到頭昏的淒慘狀.由於國外通常是地廣人稀,馬路上也不會有什麼車,就算有車,行人過馬路車子也會主動讓路,而台灣馬路上則是大家都抱持著"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原則,要過馬路各顯神通(當然,這是指沒有紅綠燈的那種啦...),所以剛回去時會有點不習慣,但是畢竟生於斯長於斯,很快就適應了.每次回去時,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騎摩托車,那種人車一體馳騁在大街小巷中的感覺,還是只有摩托車能給我.即便我很喜歡摩托車這個交通工具,但台北市交通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摩托車太多(但是道路並沒有以此來作規劃設計),由於數量很多,不可能要求像國外一樣把摩托車當成汽車看待,後面的汽車必須與前方的摩托車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所以通常是汽車會去排擠摩托車的空間,把摩托車擠到車道兩邊的位置,而摩托車就只能在車缝中鑽來鑽去,造就了我們奇特的交通文化.而要民眾放棄摩托車是幾乎不可能的,因為這真的是最經濟又有效率的交通方式,我們兩個人一天要跑的點通常是至少會有兩個以上,100元的油錢可以讓我們這樣跑超過一個星期,若是用坐公車或捷運的方式,連兩天都不夠,根本不可能說服民眾去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所以,這個現況應該是不會被改變的,我們還是認命接受我們的交通吧....

不過此行有個小收穫,我們每天騎車跑來跑去,深覺摩托車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之一,便打算錄影把我們騎車的路況拍下,介紹給外國的朋友.行程是從台大附近回永和,時間是大約晚上7.8點,應該算是交通尖峰時段的後段,所以車不少但還不是最多的狀況.影片中可以發現到龐大數量的摩托車(當然,這是對外國人而言,對身為台北人的我們,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以及我們馬路上不分你我地各種車輛都有,汽車公車計程車摩托車腳踏車水泥車垃圾車行人都用一樣的車道,沿途還可以看到有人騎車沒戴安全帽以及3貼,這在北美應該是相當罕見的一件事,相信各位騎士看了影片都會心有同感.






影片可能會給人攝影者手振很嚴重的感覺,但其實不是,是因為馬路太不平,再加上摩托車的避振可能也不大行所致.

雖然每次回台總是會有新的東西可以抱怨(以前是因為習慣了,才不覺得這是問題),回台還是有回家的感覺,有種說不出的自在感.假期結束了.又回到北美了,要展開新生活,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