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在前幾篇文章就有抱怨過多倫多的汽車保險很貴了,但是還是想寫一篇專文來抱怨....

記得在來加拿大之前,我就聽說過加拿大的汽車保險比美國的貴很多,但是我在加拿大的前兩年都沒有車子,所以貴不貴根本與我無關.在即將離開蒙特婁前幾個月,我把以前在美國開的車子開回蒙特婁,稍微打聽了一下,發現有一家叫 La Capitale Assurance的保險還不錯,因為是新公司(其實她們之前好像都是在做房仲,可能近期事業越做越大,現在開始在做保險了),所以保險不大貴,保費一年大約是8百多加幣,跟以前在美國買類似的保險所花的差不多,那時只覺得好像沒有很貴嘛?

直到最近,我搬到了多倫多,我打電話去確認我是否可以續用原來的保險,結果La Capitale跟我說由於加拿大各省有各省的保險規定,所以一旦不再住在魁北克,就不能再用她們的保險了.於是,我便開始上網找保險資料,得知有一家叫Kanetix的網站以提供各大保險公司的比價資料,便用我在多倫多的地址進去查詢,看看大概要多少錢.咦?奇怪?它幹麼給我4年份的保費估價呢?我只要一年的就好啦....定睛一看之後,我幾乎把我所有會罵的髒話都罵過一遍了......怎麼會如此靠邀的貴啊!?我查到最低價的保費是一年4200+ 加幣,到第7"好價"已經高達7000多加幣了,甲賽啦! 林北那台車也才只值加幣7000多!!!!(原諒我的用詞,我真的情緒激動..)

後來稍微改變一下保險內容,和盡量把美國的經驗也加進估價中,再跑一次後,最低價還是要3600+,依舊很高.髒話連連之餘,我稍微查了一下網路,發現多倫多的車保險費真的是加拿大之冠,大部份新來的移民,保險費都在4000~6000加幣之間,我們其實已經算不錯的了...後來聽說有一家TD旗下的Meloche Monnex可以試試看,我查價以後,"嗯~~"只要"2000多,果然不錯...",便打電話過去打算要買了

"先生,請問你現在有工作嗎?"
"ㄜ....沒有耶..."
"那請問你是在加拿大大學畢業的嗎?"
"ㄜ....沒有耶...不過我之前兩年多都在麥基爾大學工作,可以嗎?"
"不好意思,不行唷,你一定要是校友才行....那你有任何專業協會或是特殊團體的會員嗎?"
"ㄜ....沒有耶...(台大國樂團 交大水果團 麥基爾台灣同學會這種算嗎?...)"
"不好意思,不行唷,你一定要是隸屬於某個跟我們有協約的團體才行使用我們有優惠的保險方案唷.."

所以就失敗了....雖然後來聽說有兩個團體非常適合為了買便宜保險的人加入,分別是"中國(or 華人)專業技術人員協會"和"品酒協會",前者加入會員後須等一個月,後者則需要等一年才可以有資格辦團體保險,由於我有時間上的限制,兩者皆不可行. 後來打聽到有幾家可以去試試(在此列出供日後參考):President Choice, GM, Johnson auto insurance, economical, Penncorp 和 state farm (蠻意外最後一家會被列出來...之後再說為何). 打了President Choice, Broker打電話給我:

"先生 請問你之前有在安大略省保險的經驗嘛?"
"ㄜ....沒有耶...不過我有魁北克省的經驗"
"不好意思,不行唷,魁北克省的經驗我們不承認..."
"蛤!?為何魁省的不行!? 那美國的呢?"
"不好意思,不行唷,我們公司政策只能接受有保過安省保險客戶...."

所以又失敗了...就去後三家填資料,等Broker打電話給我(一來是因為網上沒有Broker資料,二來是因為她們的電話都不是免付費電話...),結果不知道為何,Broker們可能太好賺了,都沒有人打電話給我,最後我只好試state farm.其實state farm 在美國是一家很大家的保險公司,也是我們在美國第一次保車保險的公司,印象中保費並不會比較低,我們之前就是嫌太貴才換的,所以才沒有第一個試. 後來打電話過去,接電話的Broker是中國人,就直接講中文了,他就直接把可以給的最低價給我了,聽起來還不錯,加上她們願意考慮我們美國的駕車經驗和魁省的紀錄,所以就直接保了,最後還是落在3400左右(包括租屋保險),雖然依舊很貴,但是我因為剛好有時間限制(魁省的保險快到期了..),也不想再找了,就直接用這個了....感覺中國人的Broker比較會跟人講些有的沒的,所以有時可以得知一些有用(趣)的資訊,我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們住址的郵遞區號,就先天性地決定了我們保險的費率...在多倫多市裡就是貴,除非是住在downtown或是沿著Yonge St周圍直到和Finch的交叉口,但是在往北邊就更貴了,而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則是居中,若往北到萬錦市,可以便宜一些,但若往東到士嘉堡就又貴了,所以他還依此給我們一些以後可以搬過去的地點建議......真是神奇...感覺上原則應該是住在有地鐵,治安好或人少(車少)的地方會比較便宜,若違背這原則就會變貴,第一次感受到房地產對汽車保險原來還是有影響力的啊...

總之,住多倫多有一好沒兩好,食物便宜沒錯,但是汽車保險真的是太貴了...希望等到在北美待滿5年後(待滿5年會有一個優惠),以及之後有機會加入一些有的沒的協會,可以讓保費大大降低,現在就只能把保費金額當港幣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