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頗快,感覺我才剛開始工作而已,其實已經一個月過去了...工作的內容其實跟我以前所學差有點多,幾乎每一樣我以前都從來沒有碰過,得要重新學習,真的有一種砍掉重練的感覺...不過我倒是不在意,畢竟本來就不可能作跟我以前所學有關的工作,這樣反倒給我一個機會去學新的東西,只要我老闆不介意我得要重新學,我個人是當然沒什麼好在意的. 目前大概也是因為我太菜,還沒有什麼重責大任交給我,所以我目前還沒有工作適不適應的問題(不過我預期明年一開始應該就會很不一樣了....),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反而是通勤方面的問題....

我工作的地方其實離我住的地方有點遠,有33公里,大約相當於從台北火車站開到中壢火車站的距離. 其實在沒有塞車的狀況下(比如說凌晨五六點或是晚上11.12點),走高速公路大約半個小時可以到,但是很不幸地,這裡的高速公路幾乎隨時隨地都在塞車....我通常是比較早出門,所以早上一般而言還算好,大約開車40分鐘就可以到公司,但是下班時卻總是天昏地暗,平均都要1小時20分鐘才能回到家,更有好幾次都要開到快兩個小時....花了將近四倍的時間才能回到家,可想而知高速公路的塞況了.由於這裡的高樓並不多,地形又有點高高低低的,所以當開到高處時,可以看到相當遠的前方,總是可以看到長長的一大條紅色車陣,綿延不絕地延伸到地平線,我開的就是之前有提過那條雙向有16條車道的高速公路,所以這條紅色車陣不可不謂壯觀啊...我媽有問過我這個塞車方式會不會很容易開到抓狂,其實我目前倒是還不會抓狂,但是塞車卻會讓人好想睡覺,有好幾次當我那條車道沒在動,但是隔壁車道有緩緩地移動時,我都會覺得:"咦!?? 為何我的車在倒退呢? 我明明就有踩煞車啊!!?? " 一驚之下,當然煞車踩更緊了,但是車子依然有在後退的感覺,總是要過個好幾秒才會回神過來,看來精神狀況實在不大好.....回到家後都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之前在車上那一兩個小時的記憶一片空白,我覺得好像在那段時間裡就算被外星人抓走,大概也不會有任何印象吧.....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新聞主播談到多倫多的通勤狀況,他說多倫多人的平均每天通勤時間是80分鐘,這個紀錄在北美是名列前矛的,勝過於北美其他主要城市如紐約和洛杉磯(平均才只有56分鐘).主要是因為大眾運輸網路並不夠密集,許多地方都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及,使得所有人都得要開車上路,造成馬路上車子一大堆,而多倫多是在這20多年才因為人口爆漲逐漸發展起來的(一大部分要感謝魁省獨立運動.....),由於成長過於快速,感覺都市計畫跟不上變化,所以交通才會如此糟糕...另外一項"奇觀"就是我每天都至少會看到一起交通事故,常常可以一天看到兩起以上(上下班各看到一次...),雖然可能大部分是擦撞,但是車頭撞爛的那種絕不罕見,本來車子就已經夠多了,加上這些事故堵住了車道,塞車就又更嚴重了.....此外,大眾運輸工具才老是一天到晚出問題,除了常常聽到通勤電車脫軌或是停開之外,我超常在路上看到公車拋錨停在路邊,我來多倫多才半年多,看到公車拋錨次數絕不下30次,還有好幾次是看到"公車正在拋錨",其實也就是不知道為何,原先狀似正常開在前方的公車,突然就緩緩地停了下來,過了幾秒鐘之後,故障燈就閃了,再過了幾秒就看到所有乘客一臉結屎面地走下車,如同路隊一般走向下一站....當然,在公車後面的我,就又被塞住了........

經過前一兩個星期的塞車洗禮,我現在下班回家前都會打開Google Map觀察最新的高速公路的路況,雖然都是全線塞車,但是還是會有部分路線比較不塞,我只求能避開最塞的那段,方法就是採用平面道路和高速公路交替使用,但老實說成效有限,頂多只能確保我可以花不超過1小時20分鐘回到家....另外一個方法就是使用付費的高速公路,那條保證不會塞,但是每開一次就要付7.5加幣,就算每天只用一程一個月也要多花快200塊加幣,是一筆不可小看的額外開銷,另外一個缺點就是若走那條其實算是繞遠路,路程變成原來的1.5倍,可以從台北火車站開到楊梅火車站了....而且回到平面道路依舊會塞車,目前使用最快最快也還是要45分鐘,只能說差強人意.....令人擔心的是,現在還沒下雪,交通狀況就已經是這樣了,一旦開始雪季正式來臨,交通狀況將會令人無法想像.....但是在上班時間很死的情況下,好像除了搬家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了,不過搬家也不是說搬就可以搬的,看來還是得要暫時忍一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hu 的頭像
    erhu

    erhu -- 生活。旅遊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