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九晚五的工作容易使人生活變得相當規律無變化, 由於大部分醒著的時間都是在公司或是在前往公司的路上, 腦袋中想的都是工作相關但是與我人生無關的事情, 容易使人生活變得無感, 加上這個冬天天天低溫天天下雪, 周末只能待在家, 沒地方去也沒有有趣的東西可寫部落格...不過既然這樣, 就寫一些工作相關的觀察好了...

- 嘴巴停不了的人

  我們公司裡有很多人工作的時後很愛講話, 像離我座位10幾公尺的區域有一批人很愛講話, 重點是講話又很大聲, 只要他們一來就可以聽到他們彼此談話的聲音, 雖然談話的內容還是算跟工作相關, 但是不知為何需要講那麼大聲? 因為談話內容還是跟工作相關, 所以大概也沒甚麼好抱怨, 我只能慶幸我不是坐在那個區域, 至少聲音小一點...這種是屬於有對象式的談話,另外有一種就是屬於不甘寂寞型的. 大部分的人每天到公司的時後頂多就簡短地和其他人打招呼, 而有些人是會非常安靜地出現, 離開時也是非常地低調, 真的是 "悄悄地走, 正如我悄悄地來,揮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有的同事則是一旦出現, 就會大張旗鼓,全身上下的孔隙都會振動而發出聲音,告知世人他的到來, 而你就得要跟他話家常, 不然他就會一直問你問題, 不回答反而變成你不禮貌. 而工作的時後的會一直喃喃自語, 自問自答, 那喃喃自語三不五時會帶著你的名字, 若你回應她, 她就會說沒事, 不時也會發出各種比如敲打桌面或是嗯嗯啊啊的聲音...........雖然他們一直在講話, 但是事實上沒有人在跟他們講話, 所以我把他們歸類為不甘寂寞型. 不過我發現有些時後他們很容易加入遠方人們的談話. 由於很多人講話都很大聲, 即便距離很遠, 你大概也可以聽到他們在講甚麼, 不過通常我就不大會理會他們在講甚麼, 但是我就會注意到不甘寂寞同事本來在座位上好好地做事,就會突然間站起來走向遠方,加入遠方人們的談話,變成背景聲音的一部分......這一批人一旦工作稍微停下來休息或是比如說等印表機印東西的時後,就會來找你談話, 但是卻往往不在乎這個話題有沒有完成, 一旦他印的東西印好之後, 就會直接砍斷對話走人,讓你覺得你好像只是個陪她排遣"等候印東西時空虛寂寞"的工具...也許真的是每個人的特性不同, 我不介意工作時談話,但是我可能比較偏好安靜的工作環境, 只是在公司裡做事大概就是得要接受不同的風格吧....

- 樂於分享的人

除了上述跟在同辦公室的人談話之外, 有些時後很多人會用公司的電話做一些私事, 比如說打電話給家人或是連絡一些私人的事情.基本上公司沒有明言規定說不能這樣做, 也不會有人真正去查你電話有多少比例是用在私人相關的事情, 只要真的沒有講太久或太頻繁, 我也不覺得有甚麼太大的問題或是干擾.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 他們在電話中談論的內容有些時後相當地私人,比如說我可以清楚地聽到知道我同事的信用卡號,有效期限, 以及信用卡的安全碼, 如果真的要, 我可以輕輕鬆鬆地盜刷她的卡, 我也可以聽到她家房貸剩多少錢, 用哪家銀行利率多少之類的. 也許是每個人對於"甚麼是隱私的資訊"的定義不同, 我的定義可能比較嚴格, 我一律都會用自己的手機跑到角落去打電話, 每次聽到這麼鉅細靡遺的資訊總是會讓我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 年輕真好!?

有在洋人公司工作過的台灣人應該多少都會有這種感覺. 因為對洋人而言, 大部分的亞洲人(東亞)看起來就是會比同年齡的洋人來得年輕(或是稚嫩?). 認識我的台灣人絕對不會覺得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 但是我公司裡的洋人或甚至非亞洲人都似乎以為我年紀很小, 他們很多以為我是大學剛畢業就來這邊工作的, 有些人還會問我要不要再回學校進修念研究所, 一旦跟他們說我拿到博士已經好幾年了, 就一付不可思議的樣子, 我另外一個亞洲同事更是娃娃臉, 他其實已經快40了, 卻老是被我另外一些40歲的同事說:" 妳們這些年輕一代的人如何如何........"或是會被說"妳們年輕人怎麼不會這個那個之類的.....", 從他們的言談中, 我猜他們可能覺得我那個同事只有20來歲....雖然一般而言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像不是件壞事, 但是在公司可就未必是件好事了. 由於很容易因為看起來比較年輕就會被貼上"沒有經驗或是甚麼都不知道"的標籤而變得人微言輕, 比如說開會時明明知道其他人根本就是在放屁, 你就是沒有辦法放得比他大聲, 或是就算你放得比較大聲, 人家也是會覺得其他人放得比較臭......對於比較有事業企圖心的亞洲人而言, 這真的是一種天生的障礙, 不過我倒是樂得輕鬆, 反正有事大家不會找我~ 

 

目前只有這些, 有新的觀察改日再來添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