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好一陣子沒更新部落格,並非生活無感,而是日子實在太忙,從去年決定搬家到搬完甚至到現在都還是有一大堆事情要做,再加上家有嬰兒根本找不出時間來好好更新部落格,只能靠一次塞個幾分鐘,希望總有一天可以完成一篇新的XD。

話說我們搬來溫哥華也有幾個月了,雖然溫哥華多倫多都在加拿大,但兩者真的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即便在這已經待了幾個月,還是會時不時讓我有種「蛤?原來在這裡是這樣的啊?」的感覺,這讓我想到十幾年前從蒙特婁搬到多倫多時,也有不少需要適應的地方,但是在這兩地生活本來就是「看起來」就會有差的地方,首先一個講英文一個講法文,而且我在蒙特婁時期只是個單純的學生,到多倫多時才開始工作,生活型態有很大的轉變,本來就是會有很多的不同,「需要再適應」這件事本就在預期之中。不過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我本來不覺得在溫哥華和在多倫多生活會差很多,尤其是我個人生活型態是一樣的,有家庭的上班族,環境是唯一變數,但實際搬來後住過後發現需要適應的地方比預期多很多,可列舉的心理衝擊多於當年蒙特婁搬去多倫多的衝擊,所以想趁這些記憶猶新的時候記錄下來,說不定以後待久了再回頭看這些感想會覺得很有趣,不過人到新環境,對缺點的感受強度總是會大於優點,所以可能會記錄下來的都是比較偏負面的東西,所以要先聲明一下,不然大家可能會真得以為溫哥華很糟...

其實從多倫多飛來一離開飛機場開車上路後,第一個感受到的衝擊就是這裡「路窄且亂」。之前部落格文章寫第一次和第二次來溫哥華時都有提到這裡的道路相對於多倫多區感覺窄很多,明明車子沒有很大,開在路上卻總是覺得快要跟隔壁車道的車子擦撞,最大的高速公路單向可能最多只有4條車道(多倫多是8條車道...),而且幾乎所有的停車格都比多倫多窄,所以開車感覺要更為小心,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這裡道路平均時速是比較慢的(也許這其實是把路弄窄的目的)。至於「亂」倒不是真的路亂七八糟走(像永和那樣...),而是常常開車開到一半,所在的車道會突然變成只能右轉或左轉,但是告示牌都放得不夠前面,常常看到時要切車道都來不及,只好被迫出去,遇到車道縮減的狀況也相對比多倫多多,3道縮成1道並不少見,有時候明明遠看我所在的車道有對齊下個紅綠燈的路口,結果靠近時才發現我只能左轉不能直行,浪子欲回頭卻已晚,只能開出去。我猜這種道路設計應該不完全是人為設計的結果,比較可能是因為這裡地形的限制,溫哥華是被群山圍繞的,就算是理論上地勢較平的市區其實也充斥著需要上上下下的小山坡/丘陵,可能是因為這些地形限制,路沒法一路直下去,會不斷遇到凸起或凹下去的地形,也許是因為這樣造成這種常常莫名其妙突然只能右轉或左轉的狀況,加上這裡不時有陡降或升的道路,組合起來的狀況有時可以很危險。也許從台灣來的人不會特別注意到這點(因為台灣的道路設計奇耙點多多了...),但對於久居加拿大多倫多天龍國的我而言,是會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的。

此外,空氣品質的差異是我之前完全沒想到的,其實大多倫多區的空氣品質並沒有因為是大都市的關係而有多差,相反的幾乎都是一直維持在很好的狀況。搬來溫哥華前,想說這裡自然環境優美又緊鄰海洋,空氣應該會更好,完全不是個考量。誰知才搬來幾個星期,周遭的森林就發生了兩次火災,雖然兩次是不同地方,但火災造成的霧霾都影響整個大溫哥華區,除了天空陰陰視野不佳外,空氣中也有種臭味,相當難聞,PM2.5超標,中國人論壇上甚至還會有人把溫哥華因為森林火災造成霧霾照片跟北京霧霾相比。雖然在沒有火災的情況下,空氣品質還是很好的,但森林火災好像在夏天很常見,所以可能一年會有幾個月空氣品質是處於不大好的狀態,這真是始料未及的地方。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