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出國了一段時間,常常會有機會認識其他的台灣人(畢竟台灣人出國不算少),有些時候就會遇到有人問我:「你哪裡人?」

原先我都只是回答說:「喔~我是台北人」,沒有多想些什麼,但是後來我慢慢發現,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幾乎都不是台北人。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為何同樣從台灣來的人,台北人就不會問你從哪裡來,但是非台北人卻會?我大略思考過這個問題,我覺得原因可能有二:
(1)台北人出國(此指唸書為主)比例很高,主要是因為環境的因素,有很多吸收外來文化的管道,所有國際的事物來台灣都會先到台北,就連你要辦簽證也都得要到台北,尤其是像在台大這種環境,出國雖然不能說是「稀鬆平常」,但也不算什麼罕見的事。相反地,其他縣市出國的比例就相對地少多了,大環境較缺乏吸引人出國的誘因或是外來文化的刺激,就算是頂尖的大學,出國風氣也比不上台大,所以出國的人就少了。因此有可能是因為出國後的「思鄉情懷」使得人比較容易去問其他台灣人從哪裡來,希望可以多識得幾個同鄉,抒解思鄉之苦,相反地,因為出國的台北人多,碰到機率相當大,常常有機會可以聊到有關台北的事情,所以想去問人哪裡來的動機就小多了。
(2)這個原因是我猜想的,但也不是很想承認的原因(如果有道理的話)。以一個「非常台北」的台北人而言(指親戚朋友成長環境幾乎都在台北),頂多旅遊的時候會離開台北,生活所有的重心都在台北,很有可能從來不會想過「你哪裡人」會是一個問題!想想看,台灣的媒體節目新聞幾乎都是以台北人的角度出發的,所有的新聞幾乎都跟台北有關,在台北發生,其他「縣市」的新聞量根本不能和「台北」的新聞量相比,你要辦所有的事,都是在台北可以解決的,若是一個不常到其他縣市晃的台北人,真的很容易活在「台北就是台灣」的幻覺中,「其他縣市」的概念常常不會存在於腦海,自然也不會去問「你哪裡人」這個問題,因為已經有預設「台北人」的答案了!
其實,我不知道我的猜測是否合理,我也無法估計哪一個比重比較大,我想原因2應該是比1小得多(如果原因2是主因的話,那就完啦!)。所以,各位出國在外的人,不妨觀察一下,看看我的觀察跟你們的一不一樣,我也需要多一些觀察來看看我的推論合不合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