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前述,夏天的蒙特婁是熱鬧滾滾,活動多到數不完。其中兩個蒙特婁夏天最大的活動就是從這星期開始的---國際爵士音樂節(官方說法是說每年有200萬人次參與,有沒有這麼多啊?)和國際煙火大賽。由於爵士音樂節是前幾天才開始的,再加上天氣因素和很多事情要做,還沒有機會去「真正地」參與(因為會場就在我家附近...沒事就會經過..但都是經過而已..),所以可能稍後再寫相關的東西。國際煙火大賽是一年一度的,也是我最期待的活動之一,顧名思義,就是會有很多國家丟大錢請我們看煙火的,由於事關國體,參賽國家無不卯足全力,煙花是極盡華麗之能事,而且比賽時間是30分鐘,比一般煙火表演來得長,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饗宴(因為有音樂,而且施放地點很近,可以感受到煙火爆炸的震波),個人感覺是比台灣國慶煙火好看很多,大概有點像是跨年101大爆炸變30分鐘的感覺。比賽是由蒙特婁本地的一個遊樂園和魁北克樂透彩共同舉辦的,比賽是一個星期一場,後期才會一個星期兩場,今年參賽的國家依順序有:法國,義大利,南韓,葡萄牙,澳洲,加拿大,奧地利,美國,中國,蒙特婁(就是主辦單位也會來放閉幕式,但不會列入評比),總共一個多月的時間,剛好涵蓋了蒙特婁夏天幾個最大的節日(國際爵士音樂節,國際電影節,哈哈節,法文節),可謂吸金之高招,所以蒙特婁的夏天遊客之多,研究生之懶更是眾所皆知的。放煙火的地點,離我家也不遠,大約4站捷運站的距離(走路可以到)。我去年很歡樂地參加大部分的煙火,不過沒有留下任何紀錄,今年便試著稍微記錄一下,不過我倒是不曉得能不能每場都參加到就是了...

施放煙火的地點,是在蒙特婁旁邊的一個小島上,這個小島也是遊樂園和賭場及F1賽道所在,而看煙火通常是在蒙特婁靠小島的那一側,或是在蒙特婁通往小島(比較正確應該說是跨過)的Jacques Cartier大橋上看。距離真正煙火施放的地點相當近,可以看到煙火是從哪裡飛出來的..


6/21 法國,主題:Montréal dans les étoiles
名稱大概可以翻譯成「星空下的蒙特婁」,不過主要是有太空感覺的主題,音樂也都是與此相關。煙火有法國的特色,沒有很多大爆炸,但是會比較著重色彩和情調。由於煙火秀其實是高空煙火和地面煙火一起配合,而我們是在蒙特婁側看,所以地面煙火是會被擋住的,看得並不清楚。比較有趣的是,在看的時後,旁邊有位婦人大概是很興奮,一直發出詭異的「嬌喘聲」,使得旁邊血氣方剛的J同學一直心神不寧,不過錄影時沒有錄下來。



快結束時的影片:


6/28 義大利,主題:Rideaux de lumière
名稱很難翻成中文,我亂翻成「花火垂簾」,這次是跑到橋上,所以比法國場離施放地點更近,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但即便如此,我相機性能和照相技術有限,還是無法照到比較好的照片。整體而言,比法國場更加壯觀,很多大爆炸,也因為距離較近,爆炸感覺更深刻,旁邊的嬰兒一直在叫,不知道是在哭還是在笑...







快結束時的影片:


7/5 南韓,主題:M'accorderiez-vous cette danse?
就是「shall we dance?」。聽說南韓鮮少參加煙火比賽,所以這次反而吸引不少人過來看。我們這次雖然也是到橋上看,但是到的時候有點太晚了,所以只能在橋上比較遠的點遠望,所以無法像上次一樣那麼接近和動感。跟前兩場不同,這場明顯地偏重在地面煙火的部分,高空煙火反倒顯得單薄,尤其是在結尾的大爆炸部分,與前面兩個國家比起來有點威力不足,不過他煙火的色彩相當繽紛豔麗,地面煙火的安排也比前面兩個國家更為高明,更為花俏和多變化,其實也還是算不錯的。煙火秀的時後,旁邊一直有人在尖叫和大聲吶喊鼓掌,本來還以為是來捧場的韓國人,不過好像看到得都是西方人面孔的,可能真的很喜歡吧...





有別於之前兩場放最後快結束的影片,我放一段中間段的影片:


7/12 葡萄牙,主題:Et le gagnant est..
中文是:「優勝者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有奧斯卡頒獎還是類似的東西(聽說的),他的主題感覺相當應景。整體感覺煙火比較沒有那麼大場面,但是地面煙火好像也不及南韓的來得好看,色彩上雖然也是很有變化,但是還是不及南韓的色彩繽紛。不過他還是有其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有特殊圖案的煙火,是一個圓圈圈裡面包著一顆星星的圖案,我應該有拍下來,可見下面的圖。






結尾的感覺還好,只是用很密集但不是很大的煙火一直放到沒有為止,所以我選擇放中間段的影片:


7/19 澳洲,主題:Évolution
就是「evolution」。這次比較早出發,終於又可以到上次看義大利的地方看了,不知道是因為比較近還是真的比較好,大家對澳洲場相當滿意,節目一開始10分鐘就已經超級精彩了,高空煙火不但大,震撼力十足,而且花樣很多,色彩也相當繽紛,有許多「多階段性爆炸」的煙火,就是一個煙火放上去後,爆炸後,碎片會再爆炸,持續4到5段,使得整片天空都是亮晶晶的,而且每段爆炸的花樣都不一樣,大家都看得很過癮。還有一個圖案是心型的煙火,只是放倒之後,就會很像屁股了...請看下圖






在此放上結尾時的影片,雖然覺得他前面段的煙火好像比結尾還好看,而且覺得他結尾的timing似乎有些失算,有一些落單的煙火在大爆炸完後才出現,但還是相當精采。


7/26 奧地利,主題:l'enfer et le ciel
主題叫「地獄和天堂」。也許是胃口被養大了,老實說,這場是我看過的幾場中,覺得比較令人失望的,沒有什麼高空煙火,地面的煙火也沒有什麼看頭,而且一開始可能是為了要有氣氛,只用詭異的音樂和一堆地面火把,反而有一種冷場的感覺,放出來的煙火也都是小小的,沒有什麼特效,色彩也相對沒有那麼有變化,由於我上一場看到的是超讚的澳洲,這樣感覺落差更大了。






結尾時的影片:


7/30 美國,主題:Pour l'amour du rock
主題大概可以翻成「就是愛搖滾」。就目前看來,美國和澳洲大概是最有機會奪冠的隊伍了,兩國的煙火都是又大又漂亮的,而且都是那種廢話不多說,一開場就炸給你爽的那種,不過感覺上,澳洲在一開始炸比較多,而美國則是後段炸比較多,而且快結尾時,還有一段炸到讓人退後三步的狀況。但是若真要我評判個高下,還真是有點難,好在我不是評審。







結尾時的影片因為沒有估算正確,所以分成兩片:



8/2 中國,主題: À la vie, à l’amour
主題不知如何翻成中文(竟然是中國場的主題最難翻成中文..),亂翻成「人生‧愛情」好了。本來想中國場可能會想要藉此打奧運的廣告,不過好在沒有,不然會有點怪。配樂的主軸應該是梁祝,難得聽到相當熟悉的音樂,仔細看最下排左邊那張圖,煙火的造型就是蝴蝶的形狀。煙火的本身其實不差,但是不知為何,爆炸之後的煙霧超級多,比其他各國都來得多很多,加上沒有風,根本散不掉,放到後來整場都是大霧瀰漫,什麼都看不清楚,更別說是煙火本身了,害我還在想主題有沒有跟「霧」有關係...仔細比較第一排左手邊尚未開始前的景象,和第三排左手邊放到一半時的樣子,同一個角度,看起來差這麼多....不過,我還是盡量挑沒有太多霧的放上來..







快結束時其實就是大爆炸,雖然我還蠻喜歡大爆炸的,但是因為霧太重,感覺上就是有聽到爆炸但沒有看到煙火...


8/6 La Ronde (主辦的遊樂園,或是當成蒙特婁代表好了),主題: Sans tambour, ni trompettes

主題字面上意思是說「沒有鼓,沒有喇叭」,不過我猜應該是比較像「喧囂之後」。可能是放得比較中規中矩,可能是因為實在看太多場煙火了,也可能是因為幾乎每一場有出現的煙火他都有(連煙霧都有),所以反而比較無法理出一個特色。但其實還是不錯的,尤其煙火開始前的試放是令人嚇一跳的,因為我沒看過有人試放那麼多次,還放這麼大又好看的煙火來試放,不禁令我懷疑是否有人不小心按到開關之類的...







結束是一定要有大爆炸的,而且他也有美國場的照明彈:


煙火節總算是告一段落了,今天我幾乎每一場都有看到,唯一的遺珠之憾是加拿大場,因為那天下雨,所以就不想出門了,不過在家依然可以聽到「轟轟轟」的煙火聲,快結束時,我還是有開收音機聽實況轉播,配合爆炸聲來「聽」煙火,聽起來就是不錯的樣子....剛剛看了一下網站,名次已經出來了,前兩名並不算令人意外,由美國和澳洲分別拿下冠亞軍,這也跟我們預期的差不多,只是第三名讓我很意外,竟然是中國,因為那麼多霧,根本什麼都沒看到啊(雖然梁祝很好聽)...我本來還以為會是義大利或法國的說....總之,煙火節結束了,真是讓人有些小難過,因為這也象徵著夏天的尾端,這禮拜都只有十來度而已,很快又是秋天,然後就是漫長無顏色的冬天了...期待明年的煙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