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裡跟我背對背的一個工程師( 就是我在之前 聯想 那篇有提過的那位), 他的生活非常多采多姿, 夏天的時候幾乎每一兩個星期就會全家大小帶去划船登山露營, 冬天的時候則會去滑雪登山看/打冰球, 沒出去的時候, 就會在自家的工作室作蒸汽引擎或是火車模型, 冬天的時候還會作船...相當有趣, 所以每個周末好像都是行程滿滿. 雖然我和其他同事總覺得他的嗜好好像都有點花錢, 不過我倒是還蠻能認同這種生活態度, 工作時認真工作, 休閒時從事多樣性的活動娛樂且享受生活...(反正他是首席工程師,雖然我們公司給不多, 到至少還是比我多很多...).

之前有一個星期, 他星期四跟星期五要請假, 原因是因為他的岳父是地區Rallying的主辦人, 他岳父希望他幫忙作一些參賽車輛安全檢測的工作. 第一次聽到Rallying的時候, 我不曉得那是甚麼, 後來聽他說明才知道就是中文的汽車拉力賽, 拉力賽的說明可參見WIKI(如下):

拉力賽(英國英語:Rallying,美國英語:Rally Racing),是採用公共或者私人道路,使用改裝過的或者是特別製造的汽車進行的比賽。和其他比賽不同之處在於,拉力賽不是在環形賽道上,而是在點到點之間的賽道上比賽。在這個賽道上,參賽者和他的副駕駛在一些控制點之間的路段上駕駛,在一個或者幾個起點上,按照規定間隔出發。冠軍可以是單純的賽段內速度或者是在賽段內達到預先設定的理想行駛時間。

拉力賽我覺得是個很有趣的比賽, 這個比賽需要駕駛和副駕駛同心協力才有可能安全抵達終點. 由於賽道不是環狀賽道, 而通常是在荒郊野外, 就算是剛好在同一個城市比,路線也會依季節和當年的狀況有所不同, 所以決大部分的參賽者應該都會是第一次開這個路線, 路況也無法預測, 道路鋪面會有柏油泥濘碎石等等充滿變化. 比賽會發給每車一張路線圖, 要依指示開過一些控制點. 正駕駛當然就是負責操控車輛和不要撞車翻車, 而副駕駛負責看地圖導航, 由於車速一般都很快, 加上路線多是狹窄的鄉村小道或是視線不良的山路, 正駕駛開車的時候根本不可能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走, 所以副駕駛的指示非常重要, 要左轉右轉或飛過去, 所有指令都要很清楚和及時. 一旦有任何一方出錯, 車子就撞樹掉到田裡或是身陷沼澤等等都有可能, 所以是個相當刺激的比賽. 也可以看下面的youtube會有更直接的感受.

 

 

其實這個比賽好像有分職業級和業餘級, 至少我同事參加的那個是業餘的,任何人只要把車子作適當的改裝就可以參加了. 像他在作賽前檢測的時候, 就有遇到一個從紐約來的年輕夫婦, 太太好像是一個紐約的暢銷作家, 她說她一直很希望她先生來參加拉力賽(!?), 所以他們就花了美金約7萬塊, 買了一台可以直接來參加比賽的車子, 先生是正駕駛, 而太太是副駕駛,他們是第一次來參加比賽. 結果我同事第二次看到他們的時候, 他們兩個正站在陷於沼澤中的車頂呼救.....

其實我覺得有時後下班回家的時候, 也有點像在參加拉力賽....從公司到家裡的路線, 也可以大致分成幾個控制點, 而點到點之前的路況不一定每天會一樣, 比如有時是A到B會塞, 有時卻又不會.....由於事先無法精確知道路況(我發現GOOGLE的即時路況還是不夠即時), 所以我通常都是先按照預設路線(最短距離)開始, 一旦遇到塞車想要突破重圍就必須走一些奇怪小巷道, 由於不是每次都會在同樣的地方遇到塞車瓶頸, 所以每次都得一邊開一邊拿起地圖看大方向要怎麼走到下一個控制點, 重要是有哪些小路可以連到那, 身兼正駕駛和副駕駛, 其實在塞車不是太嚴重時(還是有在前進, 但是相當緩慢)還是有些許的刺激感(因為邊開邊看地圖, 加上不曉得轉到下個路口後, 會不會遇到更嚴重的塞車........), 一旦比預期時間早到, 就會相當高興, 而頗有成就感....當然這跟拉力賽還是差得多了, 就當作苦中作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