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戚丁班上有一個常在一起玩的華裔小朋友,小朋友本人不大講中文,不過她爸媽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說得一口令人懷念的新馬腔中文,所以有時候去接送親戚丁時碰面會稍微聊一下。之前她爸爸跟我說他們打算回新加坡,他覺得加拿大一切東西的效率,尤其是醫療跟新加坡比起來差太多了,個人發展方面,加拿大未必會比新加坡好,加上父母年邁,所以決定搬回去。他們之前暑假的時候就先回新加坡待幾個月先安頓一些事情,九月又回來上課到年底,今天是那小朋友最後一天上課,所以我今天碰到他爸爸,又稍微聊一下。
 
他跟我說他暑假回去時有跟以前的朋友聚會,他發現他們很多想法都跟他很不同了,他來加拿大已經16年了,他覺得可能是因為他已經習慣這邊人的思維模式,所以回去反而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言語中隱約透露出一些不安。我來北美的時間跟他一樣久,這些年來從閱讀台灣新聞和網路上對很多事件的回應,我可以深刻體會他說的這種思維的不同,我也有想像過那種若回台可能會有的格格不入感,所以我可以體會他的不安感。我真心覺得這是很需要勇氣的決定,畢竟在這生活這麼久,一切都上軌道且舒適,也沒有任何非走不可的原因,要重新回到一個曾經熟悉卻事實上早已陌生的環境從頭再來,真得不容易。最後我只能祝他們一切順利,有美好的人生(我不覺得以後會有機會再碰面了)。
 
此外,雖然我有嘗試給親戚丁做一些心理建設,但我也好奇親戚丁會如何面對這件事,「從明天起你永遠再也不會看到這個好朋友了」這個概念對幼兒園的小朋友應該是很難理解的,什麼是永遠呢?
 
3BD4410F-4E91-449C-9CA9-2569258DCC40_1_105_c.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