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有聽說「美國人比較會去吹捧自己」的說法,來這邊一段時間了,當然或多或少都見識到了他們這種能力。像他們若覺得某件事比較簡單,他們就會說:「喔~那真是太簡單了!」,或是說:「對那個問題,我懂得夠多了」。對於報告自己做的研究或報告時,那種一副「沒有人比我更懂這個問題了」的神情和感覺,真是令我太佩服了!像我一個比較熟的美國同學,我觀察他報告的時候,總是會把幾乎所有他知道的東西一傾而出,讓人有一種一種「口若懸河」、「辯才無礙」的「霸氣」,以武俠小說的說法就是「有如獅子撲兔,必盡全力」一般。在講工作經驗,就是會講得一副他做過好多東西一樣,經驗豐富得不得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我跟兩個美國人聊天,他們談到為何會回來學校唸書,其中一個就說:「喔~因為我工作太久了,我的經驗夠多了,所以我想回來學校繼續讀」,當他們兩人聊完他們的工作經驗後,就一致看向我,我只好說:「喔~我的工作經驗不多,我只有工作過一年而以,所以沒什麼特別的」,結果之前那個人就不太好意思地說:「喔~其實我也才工作半年啦....」,頓時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其實這當然主要是來自文化和教育的差異,我們總是被教導要謙虛,不可以自大,也不可以太過於自信,一旦過於自信就會被長輩或其他人挑戰你的態度,勢必要挫挫你的銳氣,長久下來,我們就不敢表現自己,安於藏身在云云眾生之中,講話也是語調平平,容易跟背景聲音混在一起,然後漸弱而消失(好像就是在說我)。至少對我而言,這已經是一種制約,一種反射性的「保護機制」,一個難以超越的「心魔」。像我之前跟一個韓國學長討論到我修過哪些課,哪些課如何如何之時,我跟他說:「喔!這門課不簡單,期中考全班平均只有40分」,「這門課很硬,全班3.40人,期末只有5個人拿A」,話僅止於此,可是我就不會再加上以下兩句「可是我考了92分」跟「不過我就是那5個人之一」,如果我是美國人,我大概可以把我自己講成是天才了。一來那不是我在現階段最想要的成就,不會特別想要提,二來當然也還是覺得應該要「謙虛」,不應該「炫耀」。不過顯然在這個環境下,這種心態可能會很致命的,尤其在未來找工作的時候,美國人很單純的,他不會像我們一樣,會去揣摩字裡行間的意思,你說這樣就是這樣,他們不會想太多的,所以,我們極有可能會因為我們的說詞不夠「突出」而慘遭淘汰。雖然我並不認為「謙虛」是壞事,不過我想我應該要練習降低所謂「自大」「炫耀」的門檻,並且可以從美國人開始練習「如何吹噓自己」,畢竟大部分的亞洲人跟我們想法是很接近的,他們應該會真的認為「我很自大」。不過目前看來並不是容易的事,用寫得還可以,用講得實在很難不臉紅。嗯!美國居,大不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