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我們全GROUP的人都得要到辛辛那提開一個研究計畫會議,主要是因為我們現在接的計畫是多校合作,每年固定都要開一次會議,報告個別的研究進度。會議本身真的是相當地累人,連續兩天車輪戰般的報告,完全不同於一般研討會還會有「搞頭」,真的是純粹報告聽演講,感覺超累。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是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會議的報告,也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的報告,之前GROUP MEETING都剛好沒有輪到我報告,所以我猜在這之前,我們GROUP裡其他人應該根本不知道我在做什麼吧?(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有兩個指導教授,主要的老闆個性比較隨性,不太管我講什麼,另外一個就相當嚴謹了,內容方面就要我添加修改很多東西,所以我花了整整兩天在弄投影片。會議的時候,發現其他人「砲火」相當凶猛,再加上我又是第一次在這裡報告,心理總是有點緊張的,好在以前在台灣的時候,GROUP MEETING就是用英文報告的了,還有參加過一次國際研討會的經驗,感覺上並沒有真的很緊張,前一天還看了一整晚的電視(好久沒看電視了!),不過由於給的時間很長,加上我又沒什麼東西可以講,所以我報告時就選擇慢慢講,原先就只想講清楚就好了,一切隨意吧~好在剛好這個東西其他人比較沒有深入研究,並沒有什麼真的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反倒是之後很多人跟我說,我講得很清楚,讓我相當意外,因為我以前都是把稿子背得很熟,報告的時候相當流利,可是我這次並沒有練到真的很熟,上台講得有點慢,有時還有點結巴,自己只是覺得還好而已,但是就是盡量用一些語氣的變化,再加上之前有花一番心思在投影片上,可能聽眾反而有時間理解 。看來「報告」這件事,講者和聽眾還是難免會有「代溝」的,所以此次最重要的心得,應該是一些報告的技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