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我已經搬來多倫多快要一年了. 雖然大致上已習慣了這裡的生活型態,還是有一些東西是我無法適應/接受的,除了我最常抱怨的交通外,我也無法接受這裡的第四台服務.

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比較喜歡的頻道,像我就很喜歡看HGTV(北美一個專作與房子庭院整修買賣裝潢相關節目的頻道)和Discovery, 不過這些都不是基本頻道,必須要買第四台才行. 以前在蒙特婁的時候,當時雖然覺得蒙特婁第四台業者很少,不如以前在美國時的百家爭鳴,但至少還是有4家比較大家的公司: Bell, Rogers, Videotron, VDN 可以讓我選 (我推薦VDN,便宜又大碗), 要搬來多倫多前, 還心想這裡人那麼多,應該有比較多選擇吧,誰知搬來之後才發現這裡居然只有兩家有提供第四台服務: Bell 和 Rogers, 根本就可以算是壟斷市場......看了方案以後,覺得貴又不划算,讓人相當失望.....

我算是很喜歡看電視的人,以前甚至還有作夢夢到我爸願意一個月給我五萬塊台幣,只求我不要跟他搶電視看,結果在夢中我只有考慮了幾秒鐘,就斷然拒絕了這個要求,因為我認為看想看的電視價更高.......雖然聽起來很極端,不過現實生活中應該並不至於如此....我雖然很想看那兩台,但我實在不想一個月花個60.70加幣只是為了看某幾台,感覺有點冤枉.....即便如此,我總還是覺得需要一些基本的電視頻道,至少有新聞之類的,比較可以即時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但即便只是買基本頻道,也是要一個月大約30塊加幣....更是不划算.

稍微上網搜尋一下,發現其實若是只想看基本頻道,是根本不用向第四台買服務的! 

電視頻道的訊號是由兩種不同的形式傳送的:數位訊號和類比訊號.其中類比訊號傳送已經瀕臨絕種,美國早在2009年就全面限定所有電視訊號訊號都用數位訊號來傳送,而加拿大也將在2011年八月開始,限定所有的電視節目訊號都用數位訊號傳送,所以我們只需要知道如何可以不用花大錢收到用數位訊號傳遞的節目.

若是可以不用花錢,就可以收看所有的節目當然很好,但事實上不可能如此,不過依舊有很多頻道是完全免費的,你只需要有適當的訊號接受器,不需要付他們任何錢也可以看到這些節目.而一般第四台公司提供的基本頻道服務中,絕大多數的頻道都是屬於這些免費的頻道,所以我才會說跟第四台業者買基本頻道服務很虧...加拿大東邊大多數的電視頻道都是從在多倫多市中心的CN 塔發送,也有一些是從 Hamilton 發送,此外在大多倫多地區也可以收到從美國水牛城發送的訊號, 所以即便訊號強度會隨著離發送塔台越遠而越弱,但對住在大多倫多地區的人而言,應該都還是可以收到大約20台頻道,其中包括8台是 HD的,而且頻道數在逐漸增加中.

那要怎樣接收到這些訊號呢? 其實很簡單,就只要去買一個電視訊號接收天線(TV antenna)就可以了,天線有分放在室外或是放在室內兩種,然後再用接線把天線和電視接起來即可,由於少了牆壁的阻隔,室外天線接受到的訊號會比較強,但是也容易收到天氣的影響,而且所需的接線也會比較長,由於我家是在高處,阻隔很少,所以我用室內的天線就可以了,還可以直接放在電視旁邊.

此外,你的電視也要能讀取這些數位訊號才行,原則上,若是在過去幾年內買的LCD電視,基本上都已經內建數位訊號讀取器,當把天線和電視接好後,用電視的"自動搜尋節目頻道(automatically search available programs)"功能就可以了,通常在選單區找一找可以找到. 執行後大約只要幾分鐘,電視就會自動把這些訊號轉到相對的頻道並紀錄下來,之後你就不需要再做這件事,可以好好享受免費的電視了~若是你的電視是比較傳統,或是比較早期買的投影電視,你的電視會有比較大的機會沒有這個功能,因為舊型的電視主要是設計成讀取類比訊號為主,這個時候可能就需要去買一個數位類比訊號轉換器,可以想像成就是幫電視把數位訊號的內容翻譯成類比訊號的內容...若不確定你的電視有沒有辦法讀取數位訊號的話,最好先參考一下電視的使用手冊.

那到底要花多少錢呢?像我的電視是最近買的,本身就可以直接讀取數位訊號,所以我只要買一個天線(我買室內用的)就可以了,只花了我35 圓加幣,而我之後也不需要再付任何的費用....雖然我不需要,我也有稍微看一下訊號轉換器的價錢,大概也只要85圓加幣就可以買到了...若跟買基本第四台頻道相比,我第2個月開始就有省到錢了,看愈久省越多!

不過這個方法也不是完美無暇的,由於這些電視訊號都是在空氣中傳遞的,並不是經由特殊的管線,所以當訊號需要穿過很多牆壁才能到你家的時候,訊號早已變得很弱,而你也會比較難有好的畫質...假設是用室內天線,在大多倫多地區的話,最好是把你的天線放在一個有大窗戶,並可以直接看到CN 塔的房間,簡單來說,你的室內天線跟CN 塔中間的視線阻隔越少越好(距離因素相形之下反而沒那麼嚴重).比如說,你家周圍有很多的高樓,或是你家所處的地勢相對較低,或是你的室內天線放在地下室的話,大概都不會有什麼好訊號...像我現在住在一個公寓高樓,而且地勢相對周圍比較高,我的確是可以直接從我的房間看到CN 塔,所以我幾乎可以看到全部的免費頻道.對於一個只需要基本頻道,而且居住環境跟我家類似的人,我真的建議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反正天線買了若發現在你家不能用,保持完好再把他退還即可,並不會多花到錢.

此法在台灣理論上也可以通用,只是台灣到處都是高樓,大概挑戰會比較大...而且第四台又便宜(印象中),大概也不大需要省這個錢吧...不過有興趣還是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