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有沒有人做過研究調查,看那個國家的行人路權最大(或是最白目...),若是有的話,加拿大應該可以名列前茅.....

在台灣小時候學校都會教導"馬路如虎口," 要每個小朋友過馬路時要" 停 看 聽 "(這應該是過鐵路平交道..不過原則上適用一般馬路十字路口), 所以我們大部分人從小就養成過馬路時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好習慣. 記得比較小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還沒有很把紅綠燈當一回事,只要沒車就會快速通過,由於有注意雙向來車,即便台灣交通一向混亂,大家還是找到了生存法則....近年來由於整個人民素質的提高,越來越多人遵守規則了,印象中已經很少會看到有行人闖紅燈穿越馬路了,即便有人鋌而走險,也難免會遭到路人指指點點....

來北美前就素聞這裡相當重視行人,行人路權很大,車子都會禮讓行人,這聽起來應該是好事,至少讓人感覺馬路上是和樂融融的地方.....到美國時,發現行人路權果然很大,不儘車子一定得要讓行人,很多人就算是紅燈只要沒車就大搖大擺地走過馬路了. 好吧,這也許還可以接受,畢竟我以前在美國待過的地方都是中小城市,車子本來就不算多,這樣子應該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來到加拿大後,發現行人路權好像又再升一級,在蒙特婁的時候鮮少看到有行人會等紅綠燈的,只要沒車一定過,有車時就等車流間有比較大的間隙時就過,也沒在管紅綠燈的....剛開始有點不習慣,待久也就習慣成自然,反正蒙特婁街道都很小,一下子就到對面了,當時只是會留意這個現象,但是畢竟我在蒙特婁期間都是當行人沒有開車,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感想....

來了多倫多後,我幾乎很少是路人的身分,而幾乎都是駕駛的身分,整個世界就不一樣了....我發現行人的"路權"彷彿更加擴張了,這裡的馬路是又大又寬車又多,雖然行人闖紅燈不再是常態,但依舊常看到有人肆無忌憚地穿越在有移動的車流之間,更有甚著,很多人在穿越路口時根本連看都不看,是用一種"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 的心態在過馬路,這種狀況在住宅區的時候尤其嚴重,很多行人都是以"龜速"在街道上"橫衝直撞",認為所有的汽車駕駛都有義務要看到他們並且禮讓他們....個人覺得這心態相當不負責任,有時天候不佳,視線不良,在車上是很難看清楚路況的,有時候常有人不知道從哪邊冒出來的,也不看路就直接過馬路了,讓我相當膽顫心驚...有些行人可了不起了,除了大搖大擺慢慢在馬路上閒晃,導致後頭大塞車外,還不準車子離他太靠近,有些人若車子離他們太靠近(大約2公尺),就會三字經一直罵和作勢要踹車門,而其實那只是因為路口比較小,而且那台車也只是低速通過,我總覺得應該不至於需要這麼大反應吧....我當然認同汽車禮讓行人這個概念,但總還是有個限度吧.....

說到這個,我突然想到印象中最會"禮讓"汽車的行人,好像大多都是華人或是亞洲人....常會碰到你要讓他先過,他反而請你先過的...而且大多時候,示意要行人先過,一般人都會慢慢地從你車前飄過去,但華人好像通常是採用"快速通過",不好意思讓你等太久,有一次更妙,我讓一個人先過,他不僅道謝還飛奔過馬路,我當時就很想跟他說" 沒關係...我不急啦...". 我猜大概大部分的華人或亞洲人都是在類似台灣的交通環境下成長的,即便來到北美知道" 在這裡,汽車就是要禮讓行人", 從小養成的習慣還是會讓我們會有不同於本地人的反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