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不知為何, 感覺事情頗多, 轉眼間又是兩個月沒更新部落格了.....趁著聖誕節新年之前難得清閒, 趕快來補一下進度好了. 不過本篇結構可能會會有些鬆散, 因為我想記錄一些在我們公司工作的觀察.

 

- 自言自語

之前某篇文章有提過我們組裡有不少同事都不大會聽別人講話, 往往就是自顧自地一直講, 講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其中有一個同事除了這點之外, 還會打斷別人的話, 自以為了解對方在講甚麼, 在對方還沒把話說話之時. 就發表了自己的意見或是"回答"對方的問題, 如果他真的搞清楚別人在說或是問甚麼那也罷, 但偏偏總是答非所問,而對方就得要重頭再來, 然後他就會重蹈覆轍, 反覆這個過程數次, 雖然令人沮喪, 但是好在至少每次我都能多講一點, 直到最後終於收斂, 完成整個"溝通"流程.....我們組的人其實是分散在多倫多和蒙特婁的辦公室, 組員分佈大約是一半一半, 而那位同事是在蒙特婁, 而且我們所有在多倫多的人都得要常常跟他合作, 所以大家都是用電話溝通. 由於他的"溝通"特性, 即便我不知道我身旁的同事打電話給誰, 但只要聽我身旁同事講話的過程, 就可以知道到他是不是在跟我那位同事講電話了, 因為他實在太愛卡人話了.... 一般而言, 我身邊的同事講電話時, 我可以聽到他們講完完整句子,而且句子和句子的間隔大致上是一致的, 這大概可以顯示兩個人講話的時間是差不多的. 可是只要他們跟那位同事講話, 就會聽到相當支離破碎的語句, 比如說:"我認為這個模擬應該要(被卡).....", "不, 我是說(被卡)....不, 其實是(被卡).....也不是啦,是要(又被卡)......", 而且句子跟句子間的空白變得相當久, 由於往往被卡話的時機都相當突然, 我都可以感受到身旁同事們話沒說完, 從肺部上來的氣流在通過聲帶時卻被硬生生擋住的感覺, 在被打斷時所講的最後一個字, 常常會有類似破音/氣聲的現象, 即便我根本沒有參與他們的對話, 我也會感受到一種抑鬱的不順感....有時後聽久了, 我會有種想不間斷地大吼大叫的衝動. 有一次我跟他講電話時, 由於實在是有點受不了, 我就決定跟他一樣自顧自地講話, 結果大概有30秒的時間我們都是在自己講自己的, 這當然無助於溝通, 但是我感覺爽多了.....

 

- 搶食

記得以前在當研究生的時後, 大家都會很注意一些小型研討會或是workshop的消息, 因為這通常都會代表有免費食物可以吃, 一旦有人通報後, 就會一群人成群結隊過去, 等到會議結束後, 搜刮剩下的食物( 英文 scavenge可以充分地表示這個現象, 不過我一直想不到有沒有比較好的中文翻譯...),這個現象在研究生間會看到應該不意外, 畢竟大家都是窮學生, 能省則省. 不過我倒是很意外這個現象在辦公裡依舊隨處可見, 辦公室裡有一種習俗就是若是有人過生日/生小孩/買房子或是種種奇奇怪怪甚至莫須有的原因, 他就會帶食物到辦公室裡請大家吃, 而且幾乎都是帶 Samosa (這又是另外一點我不曉得為何的事...), 一旦有人帶東西來, 這消息就會很快傳遍公司(這裡專指工程部門,我們公司雖然沒有說多大, 但是工程部門也是有個五六百人), 然後就會有同事號招群眾前往搶食. 如果你認識那個人就算了, 可是我發現大多時後, 即便不認識帶食物的人, 也是會有一大堆人衝過去搶食物....向我旁邊有一個同事相當熱衷於此道,每次聽到有食物, 就會毫不猶豫地停下手邊的工作, 頭也不回地衝去搶食, 同事間也會分享這類消息, 像之前有另外一個同事, 藉由小道消息得知有人帶食物, 他率先過去吃了兩個Samosa後, 再很有義氣地(?)衝回來告知我們有食物, 在報告消息時甚至氣喘吁吁, 上氣不接下氣, 讓我想到古希臘傳達馬拉松戰役結果的士兵(據說就是馬拉松的由來...), 而之前提到的那個同事就瞬間從座位上彈了起來, 飛奔而去. 而搶食的現場也是相當熱鬧, 比較重視禮儀的人就會先跟帶食物的人寒喧幾句或是順便認識一下後再去拿食物, 而比較"直接不虛偽(?)"的同事就會直攻食物, 拿了就跑.....老實說, 我並不是很了解為何那麼多人這麼熱衷於免費食物,真有那麼餓嗎? 還是是一種動物天生的趨性使然呢?

 

- 廁所禮儀

我們公司是個工程公司, 按照慣例, 員工都是以男性為主, 不過不知為何, 我總覺得我們公司的男生廁所的數量好像不是很夠, 常常會有客滿的現象, 尤其是上小號的時後, 由於我們公司的廁所空間很小, 所以小便區往往很窄小, 一旦客滿就真得要跟旁人肩併肩各自奮鬥, 肩膀接觸的程度是那種你可以感受到隔壁人進度的哪種程度(細節我想我就不用多言了).....由此可知, 你跟旁人幾乎是零距離的, 即便如此, 有些人真的不是很有公德心, 他們在這種情況下竟然還會肆無忌憚地放屁, 放得震天嘎響, 放得毫不保留, 假如你已經快要完成的話, 憋個氣還可以減少傷害, 若是你才剛開始, 那就真得有得受了....有些人則是有些奇怪, 理論上小便只需要拉拉鍊, 有些人就會把褲子整個脫下, 讓人欣賞他的內在美....有些時後, 廁所難得空閒, 但有些人好像就是比較偏好人擠人的感覺....廁所的小便斗有3個, 在沒有客滿的情況下, 大家都會從旁邊開始(比如說第1個或是第3個), 後來的人就會從另外一端開始, 可是有些人就會明明看到第1個有人正在用, 而第2個和第3個都是空的情況下, 還是硬要去用第2個去跟用第1個的人肩併肩, 並不是很確定為何, 可能他們只是不希望人與人之間有距離, 但是我還是希望人與人之間能保留一些空間.....

 

本文感覺沒啥重點,純粹紀錄這些日子來的觀察, 有新的發現改天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