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泰國研討會之行


~背景介紹~

好像很多人都會問我,我一個助教好端端的為何要參加研討會呢?其實主要是因為碩士班的老闆是該研討會的重要人物之一,但是他卻沒空去,而需要至少有一個人可以代表他去,再加上我又想趁機跑出去休息一下,便去參加這次研討會。研討會的名稱叫「第十七屆KKCNN土木工程研討會」,顧名思義,這研討會已經有17年的歷史了,而那5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5所亞洲地區有名的學校。兩個K分別代表日本的Kyoto University和韓國的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C是泰國的Chulalongkorn University,而兩個N則分別代表台灣的NTU和新加坡的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算是五所學校間的學術交流研討會。研討會的地點是在泰國曼谷北方的「大城」(Ayuthaya),時間為三天,不過我們當然不可能只去那三天囉,所以全程實際上是5天4夜。
~行程記事~

第一天

我們一大早搭乘長榮航空到曼谷,再轉車到大城,而到旅館check-in完就已經是下午兩三點了,由於隔天研討會才開始,所以當天可算是自由活動。但由於旅館房間安排很奇怪,大家都被分配到不同的樓層,匆匆忙忙進房放完行李後,就完全不知其他人在哪裡了。由於時間還早,再加上實在很想嘗試一個人去玩的感覺,且事前有找一些旅遊資料,大概知道那邊有東西可以看,向飯店的服務人員略微打聽後,便一人出發了。

由於我們的旅館是在河邊,而有趣的東西都在河的另外一邊,所以我找到的資料都是建議坐船到對面去後,再去租腳踏車逛逛。過去後才發現對面果然熱鬧多了,到處都是人,但是除了路牌外,幾乎看不到任何英文告示,我繞了一大圈都沒有看到有租腳踏車的店,而看路邊的簡易地圖,發現景點好像都還蠻遠的,不大可能用走路的方法到,所幸在快要放棄的時後,被我發現到一家腳踏車出租店,但老闆的英文實在頗不行,問他問題都只能用泰語回答,跟沒講一樣,他說兩小時17元泰幣,給他20,要他找錢,嘰哩咕嚕講一大堆,就是不找錢。後來時間不早了,就懶得要那3元,直接上路了。由於大城是泰國的一座古城,所以景點主要是以遺跡為主,有很多15世紀的寺廟遺跡,相當壯觀宏偉,但有不少寺廟在與緬甸的戰爭中被破壞殆盡,所以現今還留下來的,除了莊嚴肅穆外,更多的是一份滄桑蕭瑟的感覺。泰國90%的人都是信奉佛教,所以境內寺廟遍佈,有此一說是若你一天看一座寺廟,至少要10年才有可能看完全國的寺廟。寺廟的風格就有點像電影「魔宮帝國」裡看到的一樣,我猜電影應該就是在泰國拍的吧,若有機會去泰國,一定要來看看。由於我出發時就已經是傍晚了,逛完幾個景點後,天就全黑了,再加上我是自己一人且感覺英文在這不大能通,便早早逃回旅館了~

第二天

研討會是從今天正式開始,一大早註冊完後,便開始一早上的開幕演說,下午才是報告的開始。由於我是隔天才報告,自然是老神在在,不過其他人就可以感覺得出他們的焦慮了,雖然這次我們是以博士班的人為主,但好像蠻多人都沒有參與過國際研討會,自然也沒有用過英文報告,就看他們進進出出的,頗為不安,除了給他們一些鼓勵外,我也沒辦法幫些什麼忙了。不過跟其他國家相比(當然除了新加坡外),大家的表現其實都還不錯,沒有丟台大的臉。

晚上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去看聲光秀,主題是大城的歷史。聲光秀的舞台正是在我前一天逛的寺廟區附近,是一個很大的露天舞台,面積約相當於一個跑道為200公尺的操場,背景有一個很壯觀的古塔。他是用燈光、音效、煙火、旁白和許許多多的演員來闡述大城的歷史,相當精采,我也大概認識了這個飽受戰爭洗禮的城市,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他旁白都是用泰文講的,雖然有發給我們一個可聽英文版的收音機,但由於旁白很大聲,要聽清楚英文版在說什麼,也必須把耳機調很大聲,感覺相當吵,再加上英文版比現場演出約慢了30秒,聽久了實在不大舒服。

第三天

今天的重頭戲自然是我的報告了,雖然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但好在以前碩士班meeting時,我老闆就規定我們用英文報告,所以倒不會像其他人一樣那麼緊張。報告時還有個小插曲,我那場次的主席是系上的老師,可是當他介紹我時,卻把我講成是台大的「助理教授」,我連續使眼色給他暗示他講錯了,他卻完全沒有意識到,害我相當「皮皮銼」,所幸還是順利結束,雖然有人問問題,虎爛一下應該還是過關了。晚上就是結束晚宴了,主辦單位要大家上台唱歌,感覺上大家都蠻high的,尤其是泰國的同學們,又叫又跳的。主持人有要求各校的老師都要上去唱歌,其他的老師都上去了,唯獨台大老師們把皮球踢給我們,要我們上去唱,最後大家選了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聊表心意。

雖然結束晚宴相當地熱鬧,不過我們總覺得還是不夠有趣,就有學長說他發現隔壁好像有一家餐廳有「精彩」的,相當意外地,學妹們都相當之興奮,於是一群人便過去見識見識。不過後來發現那餐廳好像還蠻「純」的,因為只是有辣妹穿很少在唱歌而已,沒有其他特別的,令我們相當失望。

第四天

早上主辦單位安排工程參觀,帶我們去看一個正在興建中的國際機場,預計明年底開幕。如同亞洲的建築趨勢,那國際機場相當的大,頗有一番與眾不同的氣勢。不過我們系上的老師倒是對該機場的興建不以為然,由於新機場是在曼谷附近,與原來曼谷的國際機場相距並不會太遠(在100公里內),是有點像一左一右包夾曼谷市區的。而新機場開幕後,舊機場應該也不會就此關閉,在此情況下的交通運量應該是不需要這麼大的一個機場,可能會造成浪費。

下午我們前往曼谷市區,竟然是在快要回去了才有機會造訪曼谷,也頗令我們感到哀怨。曼谷是一個相當熱鬧的城市,路上永遠都是車水馬龍,也有相當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十足是個觀光都市,東西都相當便宜,且連在百貨公司都可以殺價,而且到處都是辣妹,讓大家相當開心。不過空氣品質相當糟糕,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空氣中始終瀰漫著車子排放廢氣的味道。來曼谷當然是要shopping,一群人到處在採買紀念品,充滿顯示出死觀光客的氣質,可惜曼谷離我們住宿的地方相當遙遠,坐火車要1、2個小時才會到,只得早早收兵回旅館,令我相當扼腕。

第五天

今天是在泰國的最後一天了,傍晚就要坐飛機回台,老師們便找了旅行社安排今天的行程。早上去參觀曼谷的「大皇宮」,裡頭有相當華麗壯觀的寺廟,因為他主要是供皇族的人做祭拜祈福等宗教儀式所用,到處都是金光閃閃、銳氣千條的,還有一整排畫滿106幅佛教故事的壁畫,寺廟內牆壁也都佈滿了壁畫,除了讓人不禁產生一股莫名的敬意外,更散發出一種皇族的貴氣。裡頭還有一座全手工石刻的柬普寨吳哥窟模型,石雕的精緻固然讓人相當驚奇,不過我倒是蠻好奇為何他會在這建一個吳哥窟的模型,難道泰國佛教的興盛跟吳哥王朝有關連嗎?

下午去參觀泰國的歷史博物館,雖然感覺其他人好像蠻意態闌珊的,我倒是還蠻有興趣的。原來泰國有過4個王朝(沒記錯的話),其中第二個王朝的首都正是在研討會的所在地—大城,而現在自然是第四個王朝囉,由於參觀時間只有一小時,走馬看花的結果自然是只能略知他們歷史的脈絡,無法窺得全貌。感覺上他們一直都在跟隔壁的緬甸作戰,不知打了幾百年,由於時間的關係,來不及看到近現代史,頗好奇後來兩國的關係是如何變化改善的。我還有看到有關「安娜與國王」中周潤發飾演的泰國國王資料,由於他深刻感受到與西方世界交流的重要性,才會去找英國的教師來指導王室成員,促成泰國的進步發展,而受到人民的愛戴,不過資料中並無提及兩人有啥特別的互動,電影終究是電影。他的創舉相信也深刻地影響了他第四個的兒子—Chulalongkorn,他也是深受泰國人民愛戴的國王,此次泰國的主辦單位—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在他之前,教育一直都是貴族的特權,但他認為泰國要進步,必須靠全民教育,他破天荒地准許平民上學,且不分男女一視同仁。在他就任期間,他很常微服出巡,實地去瞭解人民的需要,且相當親民,我所看到的資料中有相當多他跟民眾一起唱歌跳舞的照片,相當有趣,直到今天,泰國人還是對他相當推崇。

逛完博物館後,便直接驅車前往機場,結束了這五天的行程。


~人們~

講到「人」這個話題,還是先從泰國人開始好了。在台灣的泰國人並不多,大多是當工人,因此對泰國人的長相可能會有一既定的形象,可能就是眼睛大大、皮膚黑黑的。而我在新加坡工作的地點則被稱為「小泰國」,到處都是泰國人在晃來晃去,所看到的泰國人也跟我在台灣看到的大同小異,於是我想泰國人應該都是長那樣的吧。誰知,此行大大改變我的看法。我們到曼谷國際機場時,我就發現有蠻多路人長得跟我印象中泰國人的長相頗不同,而是長得跟我們很像,尤其是來接我們的泰國同學根本就長得跟台灣人一模一樣,還有一個長得像九孔。一問之下,才知道曼谷有很多人是有華人血統的,是早期華人和比較純種的泰國人的混血,所以一旦華人的基因戰勝,就會長的跟我們一樣。不過他們都不會中文。而電視上的演員、新聞播報員、主持人也很多都是長得跟我們一樣,而且都長得很漂亮或很帥。此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他們的女生都很瘦,再加上終年炎熱,導致不喜歡穿太多衣服,所以滿街都可以看到具有名模身材比例的路人,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啊!

這次研討會雖然是只有5所學校參加,但參與的國家可絕對不只5個,光新加坡大學的成員就有來自6個國家了(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越南、印尼和緬甸),再加上還有一些在泰國Chulalongkorn念的國際學生,可以一次看到好多不同國家的人,相當有趣,不過好像除了皮膚比較黑一點(印尼緬甸)的外,大家還是長得很像。最神奇的是,我竟然碰到3年前我去新加坡認識的學生,很久沒有聯絡了,他現在已經是博士班學生了,感覺真是有緣啊!


~語言~

我當然不可能在幾天之內學會什麼泰國話囉,不過還是先說說我對泰國話的感想好了。以前從來沒有仔細去聽過泰語,第一次比較仔細去聽泰語是在曼谷的國際機場,很難用文字去描述,不過我發現他們會喜歡延長某些音,再把音收起來,真要形容的話,可能就有點像二胡用墊指滑音,滑小三度,從sol滑到mi的感覺吧,而且感覺發聲部分都蠻靠喉嚨的,我一直都覺得他們應該很容易「破嗓」。問問泰國同學後,才知道原來泰語是有5聲的,而中文是4聲,多的那一聲就是我說的那個有趣的音。

研討會當然是以英文為主囉,可以一次聽到各式各樣腔調的英文,我也發現東南亞地區的英文可能比較偏向英國,再加上母語的腔調,讓人相當難懂,不過好在他們講得並不快,以我在新加坡期間的「訓練」,大概可以抓出他們想要講的字,但即便如此,某些新加坡人的英文我還是聽不懂,因為他們實在說太快了。而日本韓國台灣就感覺比較像美式英文,但日本人的英文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他們根本是用日文拼音去拼出英文的,怎麼聽都像日文。由於機會難得,我有略微刻意地去找其他國家的人聊天,有泰國、新加坡、越南、印尼、柬普寨等,感覺大家英文程度都差不多,也順便瞭解一下其他國家的情形。本有想找日韓的人聊天,但他們都會群聚在角落,比較難找到下手的目標。


~其他特色~

泰國應該是現在世界上少數還有國王的國家吧,雖然國王實質上掌握的權力可能不是太大,但他的地位仍是相當重要的,在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國王的照片,不過好像拍攝角度都差不多,鈔票上和很多官方網站上也都印有國王的人像。泰國人相當尊敬國王,在所有的節目開始前都必須唱頌讚國王的歌,所以這首歌的地位是高於國歌唷,而且聽泰國同學說如果污辱國王,可能還會被抓去關呢!而國王、皇后都有屬於自己的一面旗,沒記錯的話,國王的旗子是黃色的,而皇后的則是藍色,會依照日子的不同分別與國旗懸掛在建築物上面,相當有趣!

再來談談交通,雖然在出發之前,我就已經知道曼谷的交通是以混亂出名的,但到了當地,才真正感受到台北交通的美好。從機場到飯店的路上,感覺司機好像從頭到尾都在加速,東鑽西鑽,也不大保持什麼安全距離的,大家其實都有點害怕。曼谷街道上的車種相當多,除了台灣可以看到的之外,還有名聞遐邇的嘟嘟車、人力三輪車、約一般公車2/3長的小型公車和較大型可做六人的嘟嘟車等等,而且我注意到車道較台灣窄,所以幾乎走到哪都塞車,也因此空氣品質相當糟,好在新建了捷運,不然以前的狀況應該更糟。捷運倒是蠻乾淨漂亮的,但好像還是開的比台北快。而出了曼谷,交通建設就少多了,像第一天我自己跑出去玩時,騎腳踏車至少也有好幾公里,自然經過不少路口,但從頭到尾我只看到一個地方有紅綠燈,一切全看駕駛的本事。

第四天我們從曼谷回大城時,是坐他們的火車,所以有機會看看他們的鐵路系統,我們坐的是快車,車程約一個多小時,但票價竟然只要台幣約16塊,真是便宜得很誇張。火車站其實感覺蠻像歐洲火車站的風格,但是不大乾淨,而我猜我們去的那個火車站,應該就是「無間道2」中,曾志偉和泰國人談判,結果泰國人向曾志偉開一槍的所在。火車上空間不大,沒有空調,而且頗破舊的感覺。火車前半小時開得很慢,時速大概只有20公里吧,教授還說他慢跑都還比較快,之後就慢慢加速,到最後就超快,感覺車子快散掉了,但最後還是誤點了30分鐘,看來班次時間的控管也不大精準。除此之外,他火車站只會寫出該火車的起點和終點,要坐到中間那幾站,得要一個一個去問售票員價錢和抵達時間,對於不會說泰文的人,相當不方便。

泰國政府感覺對色情業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雖然聽說色情業在曼谷是相當節制的,但我們一群人走在街上時,還是有人拿著一張像是VCD的東西向我們兜售,封面是一個女的三點全裸照,我那時以為他們在賣A片,但後來有人好奇去詢問之下才知道,那是在拉人去洗泰國浴,他們手上拿的是小姐的照片,價錢是兩個人陪你洗,約台幣1000元,可供有興趣的人做為參考。


~雜記~

雖然這次去泰國不少天,但其實沒玩到什麼地方,本來還想有機會去看看虎妞說的一些神奇的秀,結果當然是都沒有,有點小可惜,曼谷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很多地方也沒機會去。曼谷的感覺跟台北蠻像的,不過觀光客卻明顯多很多,隨處可見金髮碧眼的西方人,這點我倒蠻納悶的,因為他們也沒有什麼招牌是用英文寫的,跟台北的情況類似,且英文普及率應該也不會比我們高,再加上我們的交通可能還比他們方便,為何我從沒在台北街頭看到這麼多觀光客呢?

這次研討會還算順利,雖然看看別人的成果,自己還是相當地心虛,但總算還是賺到一次學習的經驗,看看別人怎麼報告,順便多認識瞭解一些異國民情,也算是不虛此行了,期待下一次的國際研討會吧!喔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