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其他人是否有相同的經驗,像我每到一個新環境時,就會在新環境中找尋熟識的「臉孔」,這是有點抽象的概念,它可能只是「某人長得很像你所知道的人」「某人的個性很像你以前的朋友」或是「某種相同的團體氣氛和行事風格」,但可能過了一陣子,融入新環境後,就不會這麼覺得了,我想可能是因為出自於對新環境的不安,心理上安慰自己的效用而已,因為我們在學習新事物或是新語言的時候,都習慣用「已知的規則」來幫助自己消化及歸納「新規則」,所以自然而然會應用在新環境的適應上。基本上,出國留學就是切斷你所有的人脈,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像嬰兒般重新探索世界,所以這種感覺就會更為強烈,像我就常常會覺得某人長得很像我直屬學長,有問題我都會想去問他,有人長得像甦農,有人長得像張遠,連說話都類似,而且他也姓張,還有人長得像佳佳,很自然地就會想跟他熟。不過其實他們當然跟上述那些人是截然不同的,只是一種「移情作用」而已,不過我也發現,「相像的人」都是以國樂團的人為主,可能也是因為之前生活重心都是在國樂團的關係,不過比較哀怨的是,這種感覺好像到現在還未消除,看來是因為我還不夠融入這個環境吧~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我來美國的這半年,都完全沒有運動,昨天才由姿云的帶領下,前往學校的體育館活動一下筋骨,運動完,我看到體重機,便興奮地跑去量體重,因為體重計對我們而言是奢侈品,所以我很久沒有量體重了,誰知,一量之下,大驚!!跑去另外一台量,一模一樣的結果!!我竟然在來美國的這半年內,每天坐著唸書,沒做任何運動的情況下,瘦了七公斤!!之前我是有意識到我應該有變瘦,可是沒想到有瘦那麼多,真是太驚人了,我什麼事都沒做耶~嗯嗯~懶惰想減肥的人,不妨考慮一下出國留學吧~肥肉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不見的唷~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Feb 03 Fri 2006 13:47
  • 矛盾

最近的心情很奇怪,明明就快要考試了,我卻完全沒有唸書的興致,反倒是隨著日子的逼近,而心情越來越懈怠,一天到晚往實驗室跑,做實驗或跟人聊天,有一種逃避現實的感覺,雖然老師表面上是會允許我研究的部分停一下,專心準備考試,不過感覺上他還是急著知道結果的,所以我最好還是多少做一點東西。可能也就因為我白天都在做實驗,晚上回家時其實就已經很累了,常常一邊唸書一邊打呵欠,或是失神,像今天念到最後竟然跑去拉二胡了!真是沒效率到了極點!!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22 Sun 2006 12:49
  • 名字

很多台灣人來美國後,都會用英文名字而不是用中文名字,除了可能是因為「覺得在美國就要有英文名字」外,大部分都是因為我們的名字發音對美國人而言很難念,不僅看到字不會念,教他們念也還是唸不出來,而且很多時候念起來也很彆扭,跟原來的發音根本不一樣。像我的名字英譯是LI-JEN,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唸成「麗臻」(好像是以前一個學姐的名字),也有部分的人是唸成「萊臻」,都很像是女生的名字,總之,跟真正的念法差很多,我也懶得糾正,遇到新認識的人,我一律自稱「麗臻」,因為我知道他們不大會發「ㄖ」的音,也算是一種妥協,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家隔壁是住著兩個泰國女生,這兩個人非常特別,一天到晚都在煮飯,由於泰國的食物是會加很多香料的,味道很濃郁,所以她們每次煮飯都會把打開,也因此我們這棟樓空氣中無時無刻都充滿著香味,也讓我常常覺得想吃東西,真是糟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們太會煮飯,她們一天到晚都會一大堆人到她們家吃飯、PARTY,記得我剛搬來的時候,都只有3.5人,慢慢的,訪客開始會自備椅子了,直到上一次超誇張,有人直接搬了一個大床墊,而且訪客真的是絡繹不絕,真好奇他們是不是都是為食物而來。不過好在他們不會很吵(大概嘴巴忙著吃吧),我也就沒差,不過難免會懷疑她們倒底是來唸書,還是開同鄉會的,因為平均一星期一至兩次,一般人哪有這麼多時間啊~總之,考試完,我應該要好好研發一些也會很香的食物,予以反擊,不過中式料理一般很難會有很重的香味,比較會有的就是滷味了,我有試過,味道到門口就被她們的味道幹掉了,看來真得好好研究一下了!失敗也沒差,頂多套句以前學長常講的話:「打不過她們,就加入她們吧!」,我也去她們家大吃大喝好了~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跟同一個辦公室的一個印度人A聊天,得知他好像有要落跑的打算。他是比我早一個學期來的,之前就有聽他說他對他的老闆不滿意,讓他覺得很痛苦,再加上資格考又沒考過(上次大概只有1/4過吧),讓他相當心煩意亂,因為如果這次考不過,他就要離開了,如果考過了,可以留下來,但是他可能得要再繼續痛苦3.4年,所以他相當茫然。不過今天聽他說他正在找工作,如果找到了,可能就會閃人了,不禁再度心生「博士班,路漫漫」之感慨。坐我隔壁的印度人B應該是比較順利,他大概明年就會畢業了,所以假設印度人A成功找到工作的話,我明年就會晉升成為我辦公室最資深的人了........巧的是,我們GROUP現在上頭唯一的學長,即將在今年畢業,他頂多留下來作一年博士後,換言之,到了明年,我就變成我們GROUP的「大學長」了(雖然有其他比我早來的,但是他們是從碩士開始念的),頗為焦慮。因為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的「方向」是什麼,記得日前老師問我未來研究長遠目標是啥,我根本還沒想這問題,頗為尷尬,只好隨便亂講,結果老師就說我不夠「scientific」,有一種被捉包的感覺,因為我也老覺得自己好像不大適合念PHD,總之,越想越迷糊了~~唉唉~路漫漫啊~~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若是在我念大學的時候問我有什麼專長,除了拉二胡外,我大概會說是準備考試的功力。什麼叫做準備考試的功力呢?簡言之,就是我可以一天花很多的時間在唸書(大於8小時),而且是在相當專注的情況下,並且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過這種生活(3個月),直到考試結束。至於有多專注呢?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是瘋了!本月被扣的稅高達美金1130元!!!剩下的錢都沒這麼多!!!!真是氣死人了!!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由於寒假連日在實驗室做實驗和唸書讓人相當焦躁,便決定到芝加哥跨年順便玩幾天,稍微休息一下。出發前查氣象,芝加哥溫度大約是-3~0度C,感覺還好,應該不會冷,也沒特別注意保暖,誰知完全不是那回事。由於芝加哥相當潮濕,我們去的那幾天有兩天都在下雨,再加上風很大,同樣的溫度在普渡感覺還好,但在芝加哥卻是超冷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冬天平常很少會在外面呆超過半小時,而這次就是整天都在外面跑,真的是冷得讓人受不了~天氣也不是很好,有陰天就可以偷笑了,結果就沒有辦法拍到很漂亮的照片,頗為可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耶誕節應該算是美國數一數二重要的節日了,人們都會互相詢問要如何過節,絕大多數都是回家跟家人團聚,理論上是屬於很有氣氛的節日。不過如果問我這邊過節的氣氛如何,我只能說完全沒有氣氛,連以前我家的社區在耶誕節的布置裝飾都比這豐富多了,也熱鬧多了,因為,這裡的人都跑光了!!居民跑去別處與家人團聚,學生都跑回家了,這時還會留在學校的,只有PHD的學生吧!耶誕節當天想出去透透氣,結果發現路上都沒有人,也順道在我們的downtown(其實只有幾棟不到10樓的建築,根本稱不上downtown)拍了幾張照片,照片中完全沒有其他的路人,也算是頗為神奇了!再度充分說明此處之荒涼!!有興趣的可以到我的相簿看看!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23 Fri 2005 13:42
  • UIUC

日前考完期末考,由於暫時不想馬上接著準備資格考,便載著別人去UIUC(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找同學,順便過去看看。UIUC離普渡還蠻近的,車程大約只有1個半小時,不過我幾乎沿途都是以時速120公里在開的,說到車速,其實我並不喜歡開這麼快,會開這麼快的原因是因為「一直」被超車,就連大卡車都要超我的車,不得以只好開這個速度,但也頂多是跟大卡車一樣快而已。UIUC的校園感覺跟普渡很像,都是分散式,而且兩所學校也都是以農學院和工學院起家的,年齡也差不多,就連宿舍內部看起來也幾乎一樣!!不過雖然UIUC比普渡熱鬧一點(普渡真是太荒涼了~),但整體規劃感覺有些凌亂,不過可能習慣了就沒差了。基本上,普渡的國際學生比例已經很高了,尤其是亞洲學生很多,而這現象伊利諾竟然還比普渡更顯著,就我所知,以台灣學生人數而言,UIUC也是那極少數會比普渡多的,即便UIUC學生總人數大約只有普渡的4/5不到吧~總之,有機會逛逛別人的校園,總是很有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到我的相簿,看UIUC之旅~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8 Sun 2005 13:28
  • 學期

時間過得很快,竟然已經過了一個學期了,在考完最後一科期末考後,總算可以有時間稍微休息一下及回顧一下這學期的成果。生活的適應上還算可以,雖然常常會有一些小狀況發生(保險之類的),但大致上還可以自行解決,本來害怕我會受不了這裡寒冷的冬天,結果發現我竟然還可以忍受,基本上這裡有到過零下20度,也有數次下達零下10度,我都只有穿3件衣服就足以應付了,可見保暖衣服不在多,在於會穿。課業方面一開始有些痛苦,不過後來發現那並不是我的問題,而是老師的問題,因為有修過課的人都有跟我一樣的感受,後來有掌握到一些竅門,就比較順利了,雖然目前還不知道成績如何,不過應該還可以吧(希望)?人際關係方面,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作自己的事,所以比較難認識一些人,再加上英文的關係,沒有與人有太多的互動,不過我有盡量參與實驗室的活動(我們實驗室有50、60人),積極建立人脈中,不過好像大陸人還是佔我認識的人中大部分,其次為印度人、美國人。雖然目前主要還是跟台灣同學玩在一起,但我覺得玩樂可能還是跟台灣同學才比較有搞頭。在研究方面,還是屬於處處碰壁中,離有成果還遠的很。英文方面,進展是比我想像中的慢多了,我本來天真的以為來這裡以後,英文就會突飛猛進,結果事與願違,到現在都還是常常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頗令人哀怨。總之,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喘息幾天後,就要開始準備下學期的資格考了,果然是片刻不得閒啊!!!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Dec 13 Tue 2005 12:27
  • 語言

日前在與我的智利同學聊天時,我跟他講到中文的文法很簡單,沒有時態變化,也沒有動詞變化,他除了有些意外,也跟我說難怪我講英文常常犯時態的文法錯誤。頓時我想到,相形之下,「口語」中文的確比較不「精確」,常會有讓人誤解的機會(我認為「書寫」的中文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可以精確地表達概念),最常見的就是「他她它」,講起來都一樣,若是有人跟你講一對男女的故事,而全程只用「他她」為代名詞,你大概很難搞清楚到底是哪一個人~相反地,英文就精確多了,男女有別,時態有分,你可以很確定你所得知的訊息內容,其他影響力較大的歐語,如法文、德文與西班牙文,就比英文更為精確了,動詞的變化是隨時態及主詞(兩者有其一不同就不同)而變,以法文為例,你做(英文you do)是vous faites, 過去式為vous avez fait,他做為il fait,過去式為il a fait,不像英文過去式動詞是不會隨主詞變化的,更別提連形容詞都要隨主詞變化而變化,及有夠多的時態!所以,我在想,人家常說美國人講什麼,就表示什麼,不會有其他的意思,可是若是對中國人而言,我們會有一種習慣去找出「言外之意」,會猜對方是不是有其他的意思。這會不會是起源於「口語中文」有時無法精確表達意涵,大家常要「猜想」或是「模擬情境」,長久下來所造成的現象呢?想想,真有趣~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家樓下有一個死小孩,一天到晚都在哭,只要他在家,真的是平均30分鐘就會哭約5到10分鐘,而且是那種很用力很吵的哭法,偏偏我家的隔音又很差,每次他一哭,就覺得很煩,偏偏我又只能在家唸書,長久下來,真的是讓人很暴躁。有去他家貼過字條,但看來沒啥功效,有時他一哭,真的很想走下樓去敲門,等到門一開,直接衝進去把他掐死!!!或是狠狠地打他兩個巴掌!!我有時就很用力採地板,偶爾會有效,但還是讓人很生氣,真想聖誕節送個膠帶給他爸,然後跟他說:「知道該怎麼做了吧!」,真是氣死人了!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京都大阪之旅

~前言~

在經歷過一個學期的助教工作後,想趁著寒假出國旅行休息一番,暫時擺脫那些煩人的勞什子,於是我選擇了去日本,一來是因為他比較近,且較便宜;二來是以後若真的去美國唸書的話,就比較不大會有可能去日本玩了。至於地點的選擇則是相當的直覺,我是先到椰林風情的旅行板,進精華區的「日本」資料夾後,以第一眼看到的地方為優先,而我第一眼看到的則是編排在中間的京都大阪,而剛好這兩處都深具特色,便出發囉。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