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研究生時代時, 回台灣動輒可以回去個3個星期到一個月不等(我有一個很好的指導教授~), 不過一旦開始工作後, 能回去的天數就會受限於一年能休假的天數, 雖然公司不定期會安排放無薪假而且年底會固定關廠一個星期, 一般而言, 我能回台灣的天數大約也就是兩個星期上下. 我會盡量維持每年回去一次, 不過若是我那一年因為其他因素用掉一些假期的話, 真正能拿去用回台的天數就又會更少了...每次回去除了回家待幾天和回親戚甲家待幾天, 也會固定去我舅舅那待幾天, 再加上留幾天辦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後, 基本上就差不多把時間用完了, 只能用剩下的時間跟一些其他親朋好友見面, 所以即便每次都想約很多人, 最後也都還是只能"看緣分"了...

這幾次回去發現台灣的物價好像越來越高, 雖然大概全世界都是這樣, 不過我感覺吃的部分的增幅尤其多. 像我對牛肉麵的印象還停留在小碗90大碗110的時代, 現在110都還不一定能吃到小碗的, 這次吃了兩家評價不錯的牛肉麵, 大碗都快要200元了, 這樣感覺已經快要接近這裡的價位, 像大統華超市美食區的牛肉麵也差不多這個價錢(當然兩者的水平根本不一樣啦....). 其他像珍奶類我還停留在小杯15元的記憶, 現在應該都要35元了, 常吃的麻辣臭豆腐加鴨血也是以一年10元的增幅在增加. 不過好在便當類的變化相對少一點, 當我秀下面這張排骨便當的照片給我同事看(有六樣菜唷), 說這一個在台灣只要加幣3塊多,每個人都嘖嘖稱奇....

 

另外一點比較明顯的差異就是我對噪音相對比較敏感了, 可能是因為北美的住宅區相對安靜(或是死寂!?)許多, 走在永和老家的巷道中的我, 現在頗不習慣隨時可聽到的車子聲音, 尤其是在樓下早餐店吃早餐的時候(我家是在大馬路旁), 那似乎永遠不會間斷的車聲, 讓我覺得很難好好地吃這個早餐, 連跟親戚甲講話都很難, 我只看到她嘴巴在動, 卻不曉得他在講甚麼....這噪音的問題只有在回到親戚甲老家的時候才會得到紓解...

 


 

即便機會不多, 但還是有見到一些同學, 聊聊大家最近在忙啥, 雖然我總自以為自己還是年輕人, 但是大學畢業也已經有十幾年了, 大家早已走向相當不同的人生, 同樣是為生活打拼, 卻有不一樣的煩惱和樂趣, 讓我在談話中可以激盪思索我人生的目標, 想想自己到底要幹甚麼. 這個特別的感觸好像只有當我回台灣跟老同學們聊天時才會有,雖然在加拿大也是有一些好朋友, 不過大家不是際遇一直都很相像, 就是本來就是來自於相當不同的背景, 所以反而沒有這種"大家從同一個原點出發, 卻都到了完全不同的地方"的感觸, 但即便每年回去都會讓我有"嗯! 我要好好想想我到底要甚麼, 我要往那個方向努力!"的念頭, 不過我好像到現在還是沒有想到我到底要甚麼.......

多思考固然對於未來很有幫助, 不過人還是要掌握當下, 既然我自以為自己還是年輕人, 就應該要做年輕人可以做的事. 每次回到親戚甲老家, 都會去拜訪那離他家只有2分鐘車程的的海灘, 這次突然想學之前流行過的跳躍照, 希望這努力營造出來的青春感, 可以自欺欺人, 做事永遠會記得帶衝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