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在芝加哥的行程,和親戚甲在芝加哥碰面之後,我們便一同回普渡準備參加畢業典禮了,由於普度離芝加哥很近,所以我們決定是去租車然後開過去,所以在普渡那幾天都是開車,但是由於那時已下了一些雪,地上其實很滑,而我有好一陣子沒在雪地或冰地上開車了,所以有好幾次轉彎的時候,沒有放得比平常慢很多,就出現打滑的現象,就被我爸念轉彎不要如此猛,他應該是把打滑的部分當作我一般開車轉彎的一部分了吧?這次回普度並沒有停留很久,總共大約一天半而已,而畢業禮服則是請之前幫我弄論文繳交的朋友代領及代為歸還,他們一家也會參加這次的畢業典禮,雖然他口試的時間比我晚了兩個多月,但是已經找到工作了,預計一月底就會搬到賓州去了,真是為他們感到高興啊!

我們是傍晚抵達普渡,而畢業典禮是在隔天,普度雖然一年有兩場畢業典禮,但是畢業生人數很多,所以每一場都會依學院再細分好幾場,冬季畢業人數一般較少,所以只分成兩小場,而夏季就會有三小場.我的時段則是在隔天早晨八點半.由於我爸的時差開始呈現,所以他前一天的下午就開始昏睡,睡到大約隔天的凌晨一點就再也睡不著了,便起來看電視直到早上七點準時把我們叫起來,這樣正好確保我們不會遲到.畢業生和來賓是在不同的地方集合,我爸和親戚甲先行進入會場,我去另外一棟建築集合,進去就看到一條條的人龍,所有博士班畢業生都會排在一起,所以我前後都是跟我不同系所的人,不過我也有看到我老闆另外一個co advice的學生,我以前其實都沒有跟他說過甚麼話,我畢業典禮當天跟他談過的話,大概比我在普渡的那兩年還多....他也找到OFFER了,不過也是跟原教授繼續做博士後,只是會到DC.其實他的例子也是很神奇地,他是在普渡念碩士後再繼續念博士,他的主要指導教授在他念完碩士後,就跑到DC去當官了,他的次要教授,也就是我的主要教授,在他博士的第二年就跑到加拿大來了,所以在他博士生涯的最後兩年,指導教授都不在身邊(當然都還是有固定一星期一次的電話meeting),不過他是強者,又是美國人,大概也沒甚麼好擔心的.

夏天的畢業生是會有繞中心校園一週的慣例,不過冬天太冷,這個步驟就省略掉了.由於博士生的等級較高,進場後是坐在舞台正前方的位置,可以看比較清楚,讓我感受到博士學位對我的助益.舞台上面有交響樂團和合唱團,以及校長和一些學校的大頭目,最後方是一個大型的投影幕,會依照現在的主題而不斷變換.在唱完美國國歌(我當然不用唱啦)及各大頭目精簡地演講後,就開始頒發學位了.博士生是第一批上台的,由研究生院的院長一一幫每個人批上披風後,畢業生再往前走向校長,從校長手中領得印有自己名字的畢業證書.只有博士生是一個一個上台的,後面的投影幕也會打上自己的名字,碩士就會三五個同時在台上,只有握手而沒有披披風,而投影幕一次會有十個名字,至於大學生就是一坨一坨地上去領畢業證書就下台了,投影幕不再打出名字了.由於所有的畢業生都會上台,所以必須要很有效率而且不能出錯,不能拿到別人的畢業證書,算是需要花一些心思的地方.最下圖的主講人就是普渡的校長.




畢業典禮完之後,就在校園內拍照,由於天氣寒冷,也只能拍個幾張意思意思一下,稍微帶我爸逛一下校園,看看以前待的地方,不過由於已經沒有鑰匙了,所以也是只能在外頭觀望,因為是星期天,所以也不會有人進出,校園之旅很快就結束了,隔天就會離開普渡,並把爸爸送去機場,我們也要前往下一站.之前還沒確定能否畢業時,總是會覺得若可以畢業,我在畢業典禮上應該會很激動之類,不過除了有很多感慨外,並沒有甚麼特別激動的地方,看來人是很健忘地....此次回普渡之行過於短暫,沒甚麼機會跟還在的朋友餐敘,不過由於我爸在,這樣餐敘也應該會有點奇怪,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只能說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見面囉...畢業典禮的英文是commencement,意思就是說要開始下一個階段了,有別於中文比較感覺上是強調結束了現階段,相形之下有一種向前看的感覺.我也應該要向前看,反正後面也沒甚麼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