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們公司連同母公司和姊妹公司一起算的話,可以算是不小的集團(2011 Fortune 500大的第44名),但我們公司本身自己的規模並不是算很大的公司,總共頂多只有三四千人,不過公司的組織階級可說是相當嚴謹,主要也是因為按照母公司的架構..像我們所有的人員從上到下可以分成7級,越上層的人級別數字越低,好像日文檢定還是鋼琴能力檢定一樣...

一般而言,主管階級的級別數字是在4級或更少,而一般比較資深的工程師大約只能到達5級,若想要成為4級人士但又不想要當主管,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就是選擇當"資深技術顧問"(忘記真正的名字是甚麼了...),不過想當資深技術顧問並不是那麼容易,除了有一些雜七雜八的門檻外,還需要好幾個4級人士推薦才行...所以即便你專業很強,沒有人幫你背書也是沒有用的....換句話說,還是得要增加自己的能見度才有可能....所以很多人即便在公司做很久,知道很多東西,但若不夠會跟人喇賽,也是只能到第5級,所以5級就成為大多數人的門檻...

那成為4級人士有啥很好處?主要當然是薪水階等會比較高,還會自動多一個星期的假期,但是缺點就是會變成責任制.像5級以下人士每星期只要工作固定小時數,多出來的就可以規算為彈性時間,滿一天的時數後就可以放假,當然不是一定可以放啦,還是得要跟老闆商量才行,但原則上一年利用多出來的彈性時間放一個星期假是沒有甚麼大問題的,所以其實就假期而言是沒有差很多的...所以很多人也就甘心屈就在5級,即便他們可能都在公司做超過25年....老實說,就我目前的想法而言,成為4級人士也對我似乎並不具有太大吸引力....

會想到講這個也是因為我工作以來常會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信,信中的內容常常跟我們公司在大陸分廠的品管和環境安全有關,這跟我的工作內容風馬牛不相干,由於內容都是很針對性,希望收件者對某件事做出反應,所以顯然是寄錯人了..而寄件者多半都是4級以上人士,從口氣看來受件者大概是3級人士,頓時讓我有成為大人物的莫名虛榮感...第一二次當然就是回信說寄錯,然後就不當一回事,可是當第345678次時,不禁讓我懷疑為何老是寄錯?

由於在我們公司寄信時,通常不用輸入全名,系統就會自動跳出可能人選讓你選,所以我懷疑那個人的名字應該跟我很接近...經我查了公司的系統後,我發現只有一個人的名字和我有點類似,Lienjiang Chen,頂多念起來和乍看起來可能有一點點像,但好像沒那麼像吧.....很神奇地,那個人的資料非常少,我實在無法確定他是不是就是這些信的理論上收件者...所以那人身分還是一個謎,但我又不想寫信去問寄件者,這樣好像有點無聊.....(他們信裡頭都是用我的名字做開頭的,所以是徹底地搞錯了....)

不過這又再度證實,一般人聽到非英文名字的時候大概真得很難去記清楚該名字,所以才會看到黑影就開槍,亂寄一通.所以也不難了解,為何很多人工作後會取個英文名字,是因為名字比較好記的話,才比較能增加能見度,比較有升遷的機會...不過我才不想管這個,我還是選擇用我難記但是我比較有認同感的名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