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專題報導,內容是有關對腦部受傷的病患所進行的治療.其中有提到人類大腦的分工,我們一般都知道人身體的右半邊主要是由左腦控制,而左腦主要負責掌控與邏輯和理性思考相關的東西,而身體的左半邊是由右腦控制,而右腦主要是負責與情緒和感性美感相關的東西(很概略地區分).雖然兩腦各司其職且各踞一方,兩腦的運作並不是全無交集,兩腦之間是靠著密密麻麻的神經網絡將兩腦的訊息互傳至另一方,所以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和動作,都是經由左右腦相互協調達成的.
其中報導講到幾個案例很有趣(當然,對那些病患而言一點也不.....),有些病患因為某些特殊的疾病或是早期醫師在治療其其他疾病時所做的錯誤抉擇,他們兩腦間的神經連結被完全移除,左右腦完全沒有互連的管道.雖然他們表面上與一般人並無兩樣,他們在實質生活層面上卻會不時遇到一些困難,由於兩腦不相連,會使得身體某半邊所得到的資訊,無法傳達到另一邊. 有一個很經典的實驗是矇住一個兩腦完全分離的病患的雙眼,給他一個木頭刻的數字模板,要他用右手摸那個模板後,用右手以手勢去比出那個數字,隨後再用左手直接比出哪個數字(左手不可以去摸). 結果發現,他右手幾乎每次都可以答對,但是左手比出來的幾乎都是全錯....若是對調左右手,則會得到相反的結果, 非常神奇! 這就說明了兩腦分離的情況下,即便某一邊的大腦掌握了正確的資訊,但它卻無法將該資訊分享給另一邊的大腦,而患者可能就會因此在生活上造成不便(不過若真要我舉出一些比較常見的造成困擾例子好像有點難...).

雖然對於絕大多數的人,兩腦的資訊相通,從左半邊或從右半邊得到外界資訊,對於我們如何了解外在環境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經由上面的例子,我總覺得若是我們老是用某一邊做某一件事,當有一天我們得換成另一邊做的時候,是不是會有很大的差別呢? 我想在"動作技巧"上,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很明顯的,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是習慣用右手,換成左手連字都不會寫...不過我想得是"對語言的聽力"的這類的例子. 我之前有提過,我的工作內容是需要常常講電話和經由電話開會,由於我們公司的IP電話很遜,每次經由電話開會時,音質都會相當糟糕,聽裡面的人講話就跟聽被蓋台的電台一樣,每次聽電話開會都會讓我頭很痛....我最近發現,我對於從電話那頭傳來的訊息的理解力,會跟我用左耳還是用右耳聽有關係! 我發現我用左耳聽,聽懂的比率會比右耳來得高, 相當神奇! 我個人的解釋是, 我其實從小到大習慣上都是用左手拿話筒及用左耳聽電話,因為右手比較靈活,若我需要同時做其它的事的話,我還是可以用右手完成,相反就會比較麻煩了. 所以在這個情況下, 我的左耳對於接受解讀 "從話筒傳來的聲音/訊息" 會比較在行, 尤其是在"話筒傳來的聲音/訊息並不是相當清晰"的情況下. 

在一般與人對談和絕大多數的情況下, 兩耳接收聲音的比重是ㄧ樣 (假設兩耳聽力並無不同), 兩耳所學習/練就的英文聽力應該也是ㄧ樣, 但是因為我都是用左耳聽電話, 我的右耳並不常聽到任何在電話裡才會出現的雜音,所以當右耳聽到這些雜音時,會因為比較"陌生"而不懂如何過濾出雜音後的話語,而降低了聽力. 像我參加會議, 使用的是非母語的英文和參雜一大堆的雜音,兩耳的高下立見. 相反地, 若我聽的內容是中文, 我並不覺得兩耳會有任何差異,我猜是因為我對中文的理解能力比對英文強太多,兩耳對雜音的"抵抗力"差異的比重不至於對最後的內容理解造成影響. 那為何我是最近才發現這件事呢?

就是因為我一直都是用左耳聽電話. 絕大多數的私人/或公事電話都是在幾分鐘以內解決,但是電話會議卻往往很久,若是一直用左耳聽,到一定時間以後會非常痛,就得要換另一邊,才會發現右耳聽力比較差,而其他一般電話都是很短就解決了,還沒到使耳朵痛的地步,所以不用換.....這件事除了讓我領悟到工作真是戕害個人健康的首要殺手,也讓我覺得應該要多多讓左右兩邊均衡發展,才不會使得左右兩腦差異過大,雖然其實也無法證明這樣會怎樣, 但左右均衡感覺總是聽起來比較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