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帶小童探索新地點的中長期旅遊整體而言還算順利, 比較不順利的地方集中在前幾天. 主要因為第一天錯失本來預計要搭的那艘渡輪, 而錯失也只是因為不夠早到, 由於當天人太多才無法擠上去,並非真的遲到,所以其實感覺是頗冤枉的...而錯過那班為何會影響重大呢?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當天是東岸時間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 由於錯過那班, 延誤了兩小時,西岸時間晚上十點才到旅館,也就是東岸時間凌晨一點才到旅館,真正睡覺時間還是至少一個小時之後的事了,所以對小童而言超級累,而她一旦累就會非常難搞,怎樣都會極度哭鬧, 而且會一直纏著媽媽, 爸爸怎麼做都沒有用...而不幸地是親戚甲那陣子大概是因為花粉過敏地非常嚴重,身體已經極度不舒服,還要被小童這樣鬧,只有一起爆炸了....親戚甲今年的過敏非常嚴重, 也遠比以往持續地久, 我們不知花了多少錢買了各式各樣的抗過敏藥好像都沒有什麼用,她一直到第三四天才比較好轉,另一方面小童睡眠不足也是要花幾天才能補足,所以前幾天都是呈現易爆的狀態.雪上加霜的是我們前幾天在維多利亞的旅館只是一張比較大的雙人床,本來想應該可以夠我們3人睡,可是小童睡相超糟糕,整晚踢來踢去,踢到最後沒有人可以睡好, 不但小童補眠效率不佳,親戚甲康復也慢, 一直到離開維多利亞到了 Port Renfrew 後住有兩張床的房間才有比較明顯的好轉,之後的旅館也都是訂兩張床,就沒有同樣的問題了,下次真的要記得,怎樣都要訂兩張床....

這次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經驗是租的車子, 前文有提到我們光是在等租車就花了快兩小時,等輪到我時腦袋都快空了,結果租車公司跟我說由於今天人太多,我預定的車子還要再等個30分鐘才會準備好,不過若是我願意多付一些升級,馬上就有車,我雖然知道這是他們的銷售手法,但是我有注意前面那組人的確是要等好一陣才能拿到車,當下實在不想再等了,稍微殺了個價,考慮了一會兒最後還是決定接受升級,最後他們給了我一台 Audi Q5, 想說沒開過這種高級車, 嚐嚐鮮也好. 由於我在等租車時,親戚甲必須在旁邊招呼小童,並帶她到處逛逛避免哭鬧,所以他並不知道我選擇升級, 等到我們要去開車時, 她被嚇了一跳:"怎麼租這台!?“  XD (註:下圖為示意圖,並非我們真正租到的車子)

 

undefined

 

Audi Q5 開起來的感覺是不錯, 車上也有很多安全和娛樂配備, 不過美中不足的就是對我們而言他的整體車廂容量太小了,我們有帶一個越野型的嬰兒推車, 會比一般的嬰兒推車長,加上我們的大行李箱,居然這樣後車廂我還得要換好幾種塞法才有辦法都放進去,讓我有些意外, 而且第二排的空間還有點小,親戚甲都覺得很擠...我們在家自己是開 Subaru Outback,那推車和行李箱就直接並排放後車廂,第二排的空間也還很大,不過這樣比當然不公平, Outback 的車型本來就是比較長的,算是再大一級的車子,只能說下次要記得這件事,要盡量租同級尺寸的車子....此外BC省的公路路寬如同印象中比安省來得窄,可能因此高速公路上大家也開得比較慢,開這種車沒有辦法凸顯出什麼動力上的優勢,所以還是租普通車就好了...

這次溫哥華島行老天爺相當給面子,從頭到尾除了在Chemainus有遇到一點點下雨外,其餘都是萬里無雲的大藍天,真是令人高興不已,更讚的是天氣還不熱而且甚至還有點涼,同時期的多倫多都已經20多度了,維多利亞還是在13~19度間,而且每天都一樣,甚至到現在盛夏,維多利亞的溫度也沒有什麼大變化. 多倫多雖然冬天很冷, 但是夏天卻不會比較涼, 反倒是可以很熱的,過去幾年還常有到體感40度高溫的例子. 而維多利亞冬天頂多零下5度(vs 多倫多一般低溫零下15度), 夏天頂多20度上下, 這天氣跟多倫多比起來真得是好太多了,讓怕熱的親戚甲直誇讚這裡夏天的天氣,這種相對溫馴的天氣也難怪維多利亞成為加拿大人退休居住的首選....

說到退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探勘維多利亞是否適合做我們退休的地方.天氣這點就不用提了,直接過關,其他部分就有點難說了,維多利亞的城市規模是比我們理想中的規模小了點,所以感覺相對上生活機能會跟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有好些落差,尤其華人的東西相當少,也沒幾家華人餐廳,有也大概僅集中在市中心的中國城吧,也許是可以適應不過就是差強人意. 我們希望退休的地方可以有很多山,我們可以常常去爬山健身保持健康,緊鄰維多利亞雖然沒有什麼特別高的高山, 但是有不少小山,而且只要開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到溫哥華島中央的山區,相信不怕沒山可以爬,只怕爬山爬到迷路...維多利亞或是整個溫哥華島的共通缺點就是有點離群索居,雖然說有飛機也有渡輪可以直達大溫哥華區,但中間隔了海就是會比較麻煩,如果特別需要什麼東西去大都會買時會相對需要大費周章. 考量種種我覺得她還是個適合退休的地方,只是還是無法非常確定, 只能列入算很有興趣的觀察名單.

雖然說可以列入觀察名單,不過有時會想:我們真的可以自由選擇自己要住哪裡嗎?小時候爸媽住哪裡, 我們當然就住哪裡, 而且通常對住的地點也不會有什麼偏好,上學後若不是讀家附近的學校,就是住在學校附近,開始工作後, 基本上也是看哪裡有工作就去哪裡住, 也從未真的隨你選, 好像要直到退休, 當所有限制你選擇的外在因素消失後, 你才真正比較可以隨心所欲地選擇住你想住的地方. 只不過人一生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工作,在工作期間的住所顯然會是待最久的(假設大部分人都不大換工作,或是就算換也多是換在離現住地方不遠的工作),通常到退休時也會因為太熟悉現在的住所而根本不會考慮換地方住....記得我小時候常聽到我爸說老了以後要回鄉下老家住, 現在來看應該是根本不會發生的事,在台北生活了大半輩子,早就已習慣了台北的生活型態,我很難想像他真的回到鄉下還有辦法適應那不便利的生活,更別提幾十年下來建立的人際網絡,怎麼會願意拋棄然後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建立呢?連用想的就很辛苦了..

當初從學校畢業後,最自然的選擇就是留在蒙特婁找工作,蒙特婁好歹也是加拿大第二大城,有很多工作機會,可是我怎樣都無法覺得這會是對我和親戚甲都好的選擇,雖然我很喜歡蒙特婁,求學期間可以待在蒙特婁是我覺得最幸運的事情之一,不過語文終究是個很大的限制,雖然身為工程師加上我又有在學法文,這點對我衝擊相對不大,但絕對還是有影響,至少我就不可能去做需要跟客戶直接互動的工程師工作了,而對於語文能力在工作場合為首要要求的親戚甲而言,這根本等於是斷送職業生涯...另外一個作法就是全加拿大的工作都申請,哪裡有上就去哪裡,不過就很難兩人都兼顧了,而且也無法預測會去哪裡...在來蒙特婁之前我們已經在北美許多不同的地點住過了,這些年的經驗讓我們都認為居住地還是很重要的,工作畢竟就只是工作,就算工作好住在一個根本不喜歡的地方也沒什麼意思...我們當時覺得多倫多應該會比較適合我們,所以就壯士斷腕直接搬來多倫多再來找工作,結果在沒什麼人脈的情況下,的確是花了好一段時間兩人才都找到工作. 不過我們都覺得這是個正確的選擇,環境適合我們,工作機會也多.

不過多倫多雖然是適合工作的地方,但好像不大適合退休養老,最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天氣,而且周遭沒有山...但如同前述,假設我大半輩子都在這度過,等到要退休時才去搬到想退休養老的地方會有很多不利,沒有那麼容易,最理想的就是在適合退休養老的地方工作到退休,但世間少有完美的事,適合退休養老的維多利亞或甚至是溫哥華實在沒有什麼適合我們的工作機會,要是我們現在搬過去, 大概也很難過得比現在好...所以感覺想了很多,最後好像也只是白想...

此次退休探勘之旅也是有意外的發現, 上次來溫哥華的時候就有經過 Squamish,  不過當時就是路過吃午餐而已, 沒有特別的感覺,這次住了一晚發現她比我想像中的大多了,有很多的餐廳商店,生活機能也比想像中好很多,鎮內有相當多的新建案,旅館的小姐告訴我們說過去四年Squamish發展相當快,很多大型的店都是近幾年才有的,主要是因為Squamish 離惠斯勒很近, 近年惠斯勒的房價物價越飆越高,所以投資轉流向在附近的Squamish,加上Squamish離溫哥華又不遠,所以相當受人青睞. 這麼一說我們也發現其實Squamish 也很適合退休養老嘛!生活機能好, 山區健行活基本都是以Squamish 為出發點,而且一年四季天氣也很溫和,只是冬天下雨下太多,這點還是維多利亞贏了,所以依舊沒有完美的選項.

總之,這次的旅行算是成功,有得看又可以讓人好好想想人生的規劃. 期待下次的旅行.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