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完房下一個重大的任務就是要搬家, 雖然在賣房前就已經盡量清空家裡以便進行 Home Staging 了, 但我們其實只是把家具和所有東西先移到車庫而已, 事實上還有一大堆東西尚待整理和打包. 好在親戚甲還在產假中, 只要把小孩們送到學校或是托兒所, 白天至少有一個人可以全職打包, 但因為我還是要上班, 而晚上小孩們回家後基本上是不會有進度的, 所以其實是親戚甲一人包辦所有的打包. 至於要用甚麼方法把東西運過去, 我也是考慮了一陣子, 比較常見的是傳統卡車加工人選定某一天來家裡把所有東西搬到卡車上運過去, 不過這種適合已經有住址的情況,這樣工人才能把卡車開過去卸貨, 但我們溫哥華那裏還不知道買房會買在哪裡,所以不適用這個最省時省力(但最貴)的方案. 看來看去後, 我決定使用 The Big Steel Box , The Big Steel Box 其實比較像是貨運倉儲的公司, 他們會把一個貨櫃放在你指定的地點(通常是家門口的車道上), 然後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步調把家裡的東西塞到貨櫃裡, 等到全部塞完後, 你再叫他們把貨櫃運走到暫時停放的地點,等到你搬到新家後, 再叫他們把貨櫃送到新家, 你自己再把所有的東西卸下來, 把貨櫃清空後, 再叫他們來把貨櫃領走. The Big Steel Box 在密西沙加和溫哥華都有貨櫃儲放點, 所以當他們把我們的貨櫃拿走後,會直接開去溫哥華(可能是用火車運過去)貨櫃儲放點.這個方案尤其適合像我們還沒找到房子的這種,貨櫃可以先放在儲放點,只需要付月租費,等到房子確定了,再叫他們送到新家.

提供類似服務的公司不少,但我們選擇The Big Steel Box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貨櫃最大.這個方案雖然很有彈性,但需要你自己去搬所有的東西,所以通常全家搬的人不大會用,因為很辛苦,比較常見的是小孩長大去外地念書那種東西沒有太多的狀況,此外由於貨櫃會需要一直被裝上卡車卸下卡車的,所以貨櫃尺寸會受限,所以也不大適合全家搬,因為東西太多了.The Big Steel Box 最大的貨櫃是20尺長,相較於其他公司最大只有17尺,雖然不算大非常多,但是多出來的空間也是不無小補, 不過空間還是有所限制, 網站上是說應該可以適用三房東西不大多的家庭, 而我們家其實有四間房而且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 所以勢必得要經過好一番去蕪存菁的過程.

所以賣完房後, 親戚甲就一直在打包和賣或捐不需要帶走的家具, 同時也不斷地在清空家裡的垃圾. 不過打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很多東西比如鍋碗瓢盆床之類的,只要還住在家裡就會一直需要用而無法打包,必須要等到最後一刻真的要撤離家裡時才有辦法打包,此外小孩同時也會不斷地把我們已經打包的部分"反打包", 怎樣打包都沒有個盡頭的感覺. 我預期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來裝貨櫃, 雖然乍聽之下時間好像充足, 但我們的東西不少, 要把它們全塞進去勢必要一直反覆嘗試各種排列組合,而最後兩天我們必須要撤離家裡才能做最後的打包, 打完包才能放進去, 又是一番嘗試, 所以其實也只是剛好而已.

IMG_2286.JPG

 

雖說二十呎的貨櫃要塞完全家的東西和家具非常勉強, 但貨櫃本身還是不算小, 放在我們小小的車道上看起來倒像是個龐然大物. 為此我也請了兩天假來專心塞貨櫃, 經歷了許多嘗試後, 終於還是把絕大多數的東西成功塞入, 剩下一些不是那麼需要的東西就留給新的屋主當禮物了,雖然我盡量把大型的家具都先拆解, 搬零件比較不會重, 但自己一人搬了兩天(親戚甲同時是在打包和清掃)還是會很累, 至少我同事都說很佩服我竟然可以自己一人搬全部的東西...

 

IMG_2313.JPG

 

其實在打包整理的過程中還是讓人很有感觸的, 因為這間屋子是我有史以來住過最久的屋子, 小時候家裡沒隔幾年就會需要搬一次家, 長大出國求學期間當然也是會一直搬來搬去, 這間屋子給我難得的穩定感, 而且兩個小朋友都是在這裡出生的, 想到親戚丁曾經靠那面牆學走路和在哪個角落摔倒, 和記憶猶新的親戚戊玩跳跳玩具的客廳, 雖然是自己的決定, 但到要搬走了, 還是會覺得讓人覺得有些不捨. 不過人生也許就是這樣吧, 緬懷過去和安於現狀雖然沒甚麼問題, 但有時願意放棄才有機會獲得更多或是之前沒機會獲得的美好, 總是要先踏出那不舒服的第一步.

 

IMG_2323.JPG

 

** 後記: 後來覺得使用這個箱子運送東西還是要小心, 因為經由長途的運送, 裏頭的東西很可能會移位(尤其是裡面塞得不夠滿的時候), 卸貨時之前堆高的東西容易坍塌. 雖然我塞得很滿, 而且我舊家車道很平, 東西上貨時應該算堆得穩了, 不過為了以防萬一, 我還是有適時用 ratchet tie 稍微擋一下和順便掛東西. 結果到新家時, 新家車道相對有坡度(溫哥華大概很難找到全平的地皮), 而且是往開口處傾斜, 在卸貨時坍塌風險超大, 好在靠這些繩索擋, 不然早就全垮了,但還是有 些東西無法阻擋地垮下來, 腳也被稍微撞傷, 所以是有點危險的, 需要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