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來加拿大其實也有好一陣子了,待在加拿大的時間,至少也比我待在美國的時間久,很多剛從美國上來時的文化衝擊或一些比較不適應的東西其實也早已習以為常,但還是有一樣是短時間之內比較難不抱怨的,那就是購物...從我常常跑美國購物這件事,就不難看出兩地購物的差別,除了部分物品物價可以差到三倍外(平均值是1.5~2倍),還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就是加拿大這邊東西的選擇很少....

像之前想買除濕機,發現這邊居然就只有那幾個牌子,我想買某一個特定品牌的,走遍各大商場就是找不到,後來還是乾脆直接跑去美國買....很多東西也是一樣,這邊可以看到的品牌,比在美國看到的少很多,像之前親戚甲的表弟託她買Timberland 和 Abercrombie 的衣服,當然是沒問題,但是當在找哪裡可以買的時候,才發現加拿大沒有Timberland的店,而Abercrombie全多倫多居然只有2個還3個Mall有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記得以前連在普渡那種小地方都有這些店啊.....其實我一直都不大確定為何會這樣,不過我的感覺上是這邊的市場普遍比較趨近壟斷,競爭比較沒那麼激烈,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有一些保護本國產業的規定,有些東西不能進口或是關稅很高,很多在美國很普遍的品牌在這邊都看不到,若是以企業的角度來看,沒有理由要跳過在隔壁的加拿大而不把產品拿過來賣啊...很多時候,大概也是因為這種趨近壟斷的市場,很多東西都賣得很貴,消費者也沒啥好選擇,只能硬著頭皮買....

除了這個原因外,我覺得加拿大人也很愛國,相當支持國貨,很多東西都要標榜"All made in Canada"來當作主要宣傳用語,所以即便東西貴松松,看到有加拿大的字樣就買下去了...另外一點,比較像是個人不負責任的推論,我覺得加拿大人不喜歡被其他國家的人當作是美國人,所以在很多場合會有一些動作凸顯出自己不是美國人,我不認為是討厭美國人,我覺得比較像是爭取一種"自我認同感"(identity),就是"我是加拿大人,不要把我當美國人..",尤其在美國文化充斥全世界,特別是北美大陸的情況下,這種感覺比較容易凸顯而出.....大概就跟魁省的人想要凸顯出自己跟周圍講英文人的不同這點有點類似吧.....所以這種感覺大概也造就了加拿大人更愛用國貨的結果,在美國稱霸的walmart和 starbucks 好像就是很難打贏 Canadian Tire 和 Tim Hortons (後兩者是相對應於前兩者的店).

其實會想寫這篇,也是因為注意到很多美國的商標,到加拿大來會做一些改變以因應"在地化的需求",最顯著的就是麥當勞了,如下:

剛開始看到時,發現了楓葉在中間,覺得很有趣,但不知為何總是覺得有些奇怪的感覺...............直到後來,我看到了下圖,才一切恍然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