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有提到在媽媽的告別式上,我負責貢獻製作影片和代表全體子女發表追思文。一般來說,追思文是現場演說,但由於我無法親臨現場,所以是事先寫好講稿後,請姊姊哥哥看過OK後(畢竟是代表全部小孩,最好大家都能同意文中的觀點),我用錄音的方式在現場播放。不過我姐似乎很擔心我口齒不清,所以我還為此特地去買麥克風(這時我影片的音樂錄製早已完成,也沒有時間重錄音樂了,真得只是為了錄這個音),之前錄音樂的時候沒有買是因為所有市面上評價較好的麥克風都大缺貨,應該是由於疫情的關係造成很多人需要在家工作而使需求大增,而我那時也沒時間去找,而剛好在我準備要錄追思文的前一天有看到附近有一家店突然有最後一個存貨,所以才跑去買。錄音時刻意放慢講話速度,加上有麥克風有差,所以最後錄出來的效果不錯,至少大家都聽得懂我在講什麼...

本來是有些猶豫要不要放追思文,畢竟還是很個人的東西。不過後來想想,我追思文除了緬懷媽媽之外,也有對媽媽許下的承諾,也許是值得放上來供日後警剔自己,不要辜負媽媽的苦心。以下為全文: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晚的告別式結束後,心裡似乎放下了一塊大石頭,但總覺得有一些東西懸在那裡,也許是時候寫下來一些思緒,希望可以當作一個結束。

媽媽離開我們了。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次疫情對每個人生活的衝擊和影響當然與每個人特有的狀況條件有關,所以不同的人所受的影響當然也會不同,但有一點應該是大多數的人都會有所感受的-就是工作的屬性決定了你能以怎樣的經濟狀況度過漫長的封城。假如你的工作是需要去拜訪不同的人或地方(比如銷售員和房仲),或是你的工作是必須要親身蒞臨一個場所(比如說工廠作業員或是托兒所所老師),或是你是成千上萬小型店面老闆之一,你大概有很大的機會是要以失業或無收入度過這段時光。我們很幸運,兩人的工作都是可以在家工作的類型,所以我們的公司還是可以營運,不過由於我的公司還是算是製造業,所以工廠部分的人還是受到很大的影響,公司也決定採用無薪假度過這個衝擊,今年所有人現砍一成的薪水,不過在這種時機還有工作可以做有錢可以拿,怎樣都還是值得慶幸的事。以前只會覺得各個工作有其利與弊,也很難真正去比較哪個工作比較好或比較壞,從沒預想過會有像今天這種狀況發生,在這波疫情受到衝擊而失業的人中,大概也很少人之前會意識到他們的工作穩定性可以如此輕易地被影響吧。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說完國家政府層面的差異,民眾個人層面歐美和亞洲之間的差異應該只會更大,這也會對防疫成果產生影響。我個人覺得大概可以用對「自我」和「人權」(我這裡的人權是指所有人的人權,不只我的也包括他人的人權,包括基本人權如隱私遷徙之類的)這兩樣東西的重視程度來區分。相對於亞洲,北美對於「自我」和「人權」比較重視,對美國而言,我甚至有時覺得有些人對「自我」的重視可能更高於「人權」(就是所謂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哪管其他人啊),這並不是指亞洲人不重視,純粹是相對性的問題,而東亞區(我只確定東亞區是這樣,說不定全亞洲都是)的民眾還會多了「大我」和「小我」的糾結,在我們的教育中,總是會不斷地暗示我們「大我」比「小我」更重要,所以我們東亞人其實比較容易被說服去拋棄「自我」的那一部分,只要是為了大家好。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20年都快過完四個月了,我部落格的上一篇文章竟然還停留在2019年...本來一個月前有想到要寫些什麼東西的,結果新冠肺炎終於在加拿大造成可燎原之火,整個生活都改變了,除了沒時間寫外,我現在也想不起來那時到底想寫什麼東西了...加拿大(其實我比較是指安省)從三月中起開始了封城的指令,要能在家工作的人都在家工作,所有的學校社區中心公共設施及非生活必要的企業都得關閉。在家工作本身對我而言的影響較少,雖然會有很多工作在家會比較難做,但大致影響不大,對我而言最致命的影響是托兒所關閉,我們得24小時伺候小童。這點影響之大不容小覷,由於小童需要一直有人關注他,不然就會一哭二鬧三尖叫,所以隨時隨地都要有人全心全力地陪伴他,想要邊做其他事邊陪他是不可能的!這讓我們可頭大了,因為我們兩人都是全職工作,每天都要做固定的小時數,我們只能輪班一人照顧小童,一人繼續工作,本來白天可工作的時間就只剩一半,而晚上小童依舊得要人伺候,而且小童不到11點是不會睡著的,所以就算想要晚上補班也是很困難的,即便一有時間就去工作也不可能把必需小時數補齊,頂多靠週末慢慢追,但小童週末也不會跟你客氣的,所以真的頗辛苦,自然也不會有什麼機會寫部落格了。雖然我最終還是決定找機會一點一滴寫部落格,這並不表示我工作小時數的問題解決了,只是我純粹想要休息一下...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7 Tue 2019 11:32
  • 習慣

每次回台灣的時候,都會讓我有很多的雜感,無論是看到老友們的近況,和親戚家人聚會活動,或是只是單純地在路上閒晃的所見所得,都會讓在異鄉生活的我想東想西,想著事情的緣由,想著生活的意義。這種突然間文思泉湧的思緒衝擊,會在回台灣前爆發,一直到從台灣回來後才會逐漸退散,直到下一次返台。很久以前某篇文章我曾用過這個比喻,我覺得每次搭16個小時的飛機回台時,在飛機上黑暗空洞的時光,大腦好像在進行一種思緒記憶重組的流程,在台灣的記憶逐漸浮現,而過去一年在加拿大的記憶被擠到了下層,明明幾天前才發生的事一時卻怎麼也想不起細節,有時就好像剛從夢中醒來時,那種不確定到底是在做夢還是清醒的感覺。過去十年每年都是在年底的時候回台灣,回台灣這件事不僅僅是單純的放假回鄉出遊,而是逐漸轉變成為一個思緒心境重啟的機制,一個內化的習慣。

不過過去幾年帶小童回台灣,每次都吃足了苦頭,加上其他的原因,今年決定不回台灣了。雖然早早就做決定了,心裡已有準備,但我發現當一進入十一月底後,去年回台的記憶開始湧現,潛意識裡一直有一種「啊!我要回台灣了!」這種我無法言喻的感覺,即便我明明就知道今年沒有要回台灣了,種種跡象都可以顯示這已經是個內化的習慣了,時候到了,感覺就來了,真得是很神奇!此外讓我有些意外的是,小童似乎也有類似的感應。她雖然年紀小,也已經回過台灣3次了,不過我不覺得她真的知道我們一般「應該」是在何時回台灣,所以應該也不會有什麼「預期」。但是就在這一兩個星期她突然間很常講她要坐飛機回台灣找阿嬤,還要跟阿嬤去新加坡玩,真得是莫名其妙就跑出來的感想,所以我認為她可能也已經內化了「回台灣」這個習慣,時候到了,感覺就來了。真是有趣。不過若是沒有要回台,要怎麼解我們的鄉愁呢?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次用到這個標題時已經是超過11年前的事了,不過這並不代表過去11年來都沒有人來拜訪過我,主要是因為大部分來的人都是親戚,所以不符合標題,而也是有朋友來,只是他們多半是來出差的,頂多只能一起吃頓飯,沒有辦法一起做些什麼事,所以也沒法寫些什麼東西。等了這麼久,終於有人是專程過來找我玩了,終於可以重啟這個標題了!這次的主角是大鉤。

早在14年前剛出國念書時,大鉤說我唸書的地方(其實是開車還有一小時的印第安那波利斯)有F1賽車,那時我說有空的時候你可以來找我看賽車,他說好。後來搬到蒙特婁,蒙特婁也有F1賽車,我說你可以換到蒙特婁來找我看賽車了,他也說好,只不過十多年過去了,始終未能成行,只能藉由每次回台時短暫的聚餐碰面。這也不令人意外,來北美路途遙遠,不來個兩星期其實很不划算,而大鉤的工作很忙,台灣也很少有那種可以讓人一次放兩個星期假的公司,我也很難想像有什麼機會可以來這麼久。那為何突然可以來了呢?原來是大鉤的公司要重組,必須關閉他工作的那個辦公室,公司只能把所有人辭退,照理說這並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公司有提供優退方案,雖然他失去了工作,但以他的年資優退方案可以讓他撐一陣子不用擔心找頭路的問題,所以他反倒可以放心地休個大假好好放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我也只能說慶幸(!?)有這個機會,以前都是大鉤開車帶我出去玩,終於可以換我帶他出去玩了!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陣子是感恩節,通常加拿大感恩節是賞楓的好時候,雖然安省最強的賞楓勝地阿崗昆公園此時已經過了賞楓最佳時刻,但其他地方還是有些楓葉可以看的,所以通常沒有在過感恩節且對賞楓有興趣的人(比如華人印度人)都會利用感恩節連假去賞楓,沒有小童之前的人生當然是趁這個機會到處跑賞楓,有了小童之後頂多去一些冷門的地方逛逛,因為行動力不佳不用肖想去那些有得賞楓的地方,因為那通常都是得走一段路或者是健行步道中間才可以看得到,所以改去沒去過且冷門的地方晃,雖然無法看到壯闊的美景,但通常還是有些小家碧玉的楓景,而且去新的地方還是有些新鮮感的,去年去了Peterborough(赫然發現去年我沒寫遊記...),今年就決定去北邊的小鎮Midland 附近晃晃。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去倫敦玩. 這聽起來好像很厲害,遠赴重洋到海岸另一端的歐洲旅遊, 但事實上我們去的是安省的倫敦,離多倫多不過兩個小時的車程.....雖然距離不遠,沿路可是會經過巴黎劍橋和牛津等城鎮呢,只聽名字的話還真得很有英法旅遊的感覺呢!頓時讓我想起小時候電視上常聽到的梗,說送抽到大獎的觀眾港泰三日遊,聽者以為香港到泰國,其實是南港到泰山....

在這麼短的距離內會有這麼多以歐洲(尤其是英國)城市命名的小鎮並非偶然, 主要也是因為安省的居民早期多以英國移民為主, 來到新大陸難免有思鄉之情, 最直接地解鄉愁辦法就是把新開發的城市用自己家鄉的名字來稱呼囉...這大概跟台北市有一大堆以中國城市命名的街道感覺相類似,當時來的政府大概覺得不知道哪天可以回去,以此命名街道要大家毋忘在莒, 可以早日反攻大陸,也是一種解鄉愁了...

雖然倫敦的名字聽起來如雷貫耳, 但安省的倫敦其實是一個不算大的城市, 人口不過就40萬人左右,以加拿大的標準來算都算不上大城市, 比較讓我有印象的東西也只有市內的西安大略大學,西安大略大學的商學院很有名, 畢業生在多倫多金融區佔有一席之地, 親戚甲在銀行工作一天到晚都會遇到西安大略大學的畢業生. 對我而言, 我還知道他們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風洞實驗室專門供研究建築物風工程設計,原因是因為以前碩士畢業時有考慮進修這個領域,當時查資料發現到這所大學土木系在這領域相當出名, 不過後來還是去別的地方了.

選擇去倫敦玩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純粹只是因為搬來大多倫多區也快10年了都還沒有去過,趁著有長週末去看看長什麼樣子,反正帶著小孩也跑不遠, 不如放慢腳步就近旅遊, 有種 Weekend Gateaway 的感覺....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上次需要過夜的出差已經是好幾年以前的事了,自從有了小童後就再也沒有過無法當天來回的出差了,其實並不是工作不需要,而只是因為我一直想辦法推辭,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小童太小加上親戚甲工作其實很忙,若是我們兩個少了一個,剩下的那個人會很辛苦.只是說工作上一直都會有這種需求,實在無法一直這樣推下去...我們預計明年會有很多需要長期出差的機會,看來會越來越難推辭,只是我們依舊沒有什麼很好的應變措施...剛好前幾天有個很臨時的測試需要人去顧客那邊支援,適逢夏天大家都放假人手不足的時候,老闆只好問我說可不可以去支援,雖然小童依舊無法自立自強,但好像我沒辦法再推託了,只好答應老闆前往支援.好在這個出差不需要太久,只要4.5天而已,剛好可以拿來試試看我們是否可以應付一打一的狀況...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帶小童探索新地點的中長期旅遊整體而言還算順利, 比較不順利的地方集中在前幾天. 主要因為第一天錯失本來預計要搭的那艘渡輪, 而錯失也只是因為不夠早到, 由於當天人太多才無法擠上去,並非真的遲到,所以其實感覺是頗冤枉的...而錯過那班為何會影響重大呢?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當天是東岸時間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 由於錯過那班, 延誤了兩小時,西岸時間晚上十點才到旅館,也就是東岸時間凌晨一點才到旅館,真正睡覺時間還是至少一個小時之後的事了,所以對小童而言超級累,而她一旦累就會非常難搞,怎樣都會極度哭鬧, 而且會一直纏著媽媽, 爸爸怎麼做都沒有用...而不幸地是親戚甲那陣子大概是因為花粉過敏地非常嚴重,身體已經極度不舒服,還要被小童這樣鬧,只有一起爆炸了....親戚甲今年的過敏非常嚴重, 也遠比以往持續地久, 我們不知花了多少錢買了各式各樣的抗過敏藥好像都沒有什麼用,她一直到第三四天才比較好轉,另一方面小童睡眠不足也是要花幾天才能補足,所以前幾天都是呈現易爆的狀態.雪上加霜的是我們前幾天在維多利亞的旅館只是一張比較大的雙人床,本來想應該可以夠我們3人睡,可是小童睡相超糟糕,整晚踢來踢去,踢到最後沒有人可以睡好, 不但小童補眠效率不佳,親戚甲康復也慢, 一直到離開維多利亞到了 Port Renfrew 後住有兩張床的房間才有比較明顯的好轉,之後的旅館也都是訂兩張床,就沒有同樣的問題了,下次真的要記得,怎樣都要訂兩張床....

這次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經驗是租的車子, 前文有提到我們光是在等租車就花了快兩小時,等輪到我時腦袋都快空了,結果租車公司跟我說由於今天人太多,我預定的車子還要再等個30分鐘才會準備好,不過若是我願意多付一些升級,馬上就有車,我雖然知道這是他們的銷售手法,但是我有注意前面那組人的確是要等好一陣才能拿到車,當下實在不想再等了,稍微殺了個價,考慮了一會兒最後還是決定接受升級,最後他們給了我一台 Audi Q5, 想說沒開過這種高級車, 嚐嚐鮮也好. 由於我在等租車時,親戚甲必須在旁邊招呼小童,並帶她到處逛逛避免哭鬧,所以他並不知道我選擇升級, 等到我們要去開車時, 她被嚇了一跳:"怎麼租這台!?“  XD (註:下圖為示意圖,並非我們真正租到的車子)

 

undefined

 

Audi Q5 開起來的感覺是不錯, 車上也有很多安全和娛樂配備, 不過美中不足的就是對我們而言他的整體車廂容量太小了,我們有帶一個越野型的嬰兒推車, 會比一般的嬰兒推車長,加上我們的大行李箱,居然這樣後車廂我還得要換好幾種塞法才有辦法都放進去,讓我有些意外, 而且第二排的空間還有點小,親戚甲都覺得很擠...我們在家自己是開 Subaru Outback,那推車和行李箱就直接並排放後車廂,第二排的空間也還很大,不過這樣比當然不公平, Outback 的車型本來就是比較長的,算是再大一級的車子,只能說下次要記得這件事,要盡量租同級尺寸的車子....此外BC省的公路路寬如同印象中比安省來得窄,可能因此高速公路上大家也開得比較慢,開這種車沒有辦法凸顯出什麼動力上的優勢,所以還是租普通車就好了...

這次溫哥華島行老天爺相當給面子,從頭到尾除了在Chemainus有遇到一點點下雨外,其餘都是萬里無雲的大藍天,真是令人高興不已,更讚的是天氣還不熱而且甚至還有點涼,同時期的多倫多都已經20多度了,維多利亞還是在13~19度間,而且每天都一樣,甚至到現在盛夏,維多利亞的溫度也沒有什麼大變化. 多倫多雖然冬天很冷, 但是夏天卻不會比較涼, 反倒是可以很熱的,過去幾年還常有到體感40度高溫的例子. 而維多利亞冬天頂多零下5度(vs 多倫多一般低溫零下15度), 夏天頂多20度上下, 這天氣跟多倫多比起來真得是好太多了,讓怕熱的親戚甲直誇讚這裡夏天的天氣,這種相對溫馴的天氣也難怪維多利亞成為加拿大人退休居住的首選....

說到退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探勘維多利亞是否適合做我們退休的地方.天氣這點就不用提了,直接過關,其他部分就有點難說了,維多利亞的城市規模是比我們理想中的規模小了點,所以感覺相對上生活機能會跟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有好些落差,尤其華人的東西相當少,也沒幾家華人餐廳,有也大概僅集中在市中心的中國城吧,也許是可以適應不過就是差強人意. 我們希望退休的地方可以有很多山,我們可以常常去爬山健身保持健康,緊鄰維多利亞雖然沒有什麼特別高的高山, 但是有不少小山,而且只要開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到溫哥華島中央的山區,相信不怕沒山可以爬,只怕爬山爬到迷路...維多利亞或是整個溫哥華島的共通缺點就是有點離群索居,雖然說有飛機也有渡輪可以直達大溫哥華區,但中間隔了海就是會比較麻煩,如果特別需要什麼東西去大都會買時會相對需要大費周章. 考量種種我覺得她還是個適合退休的地方,只是還是無法非常確定, 只能列入算很有興趣的觀察名單.

雖然說可以列入觀察名單,不過有時會想:我們真的可以自由選擇自己要住哪裡嗎?小時候爸媽住哪裡, 我們當然就住哪裡, 而且通常對住的地點也不會有什麼偏好,上學後若不是讀家附近的學校,就是住在學校附近,開始工作後, 基本上也是看哪裡有工作就去哪裡住, 也從未真的隨你選, 好像要直到退休, 當所有限制你選擇的外在因素消失後, 你才真正比較可以隨心所欲地選擇住你想住的地方. 只不過人一生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工作,在工作期間的住所顯然會是待最久的(假設大部分人都不大換工作,或是就算換也多是換在離現住地方不遠的工作),通常到退休時也會因為太熟悉現在的住所而根本不會考慮換地方住....記得我小時候常聽到我爸說老了以後要回鄉下老家住, 現在來看應該是根本不會發生的事,在台北生活了大半輩子,早就已習慣了台北的生活型態,我很難想像他真的回到鄉下還有辦法適應那不便利的生活,更別提幾十年下來建立的人際網絡,怎麼會願意拋棄然後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建立呢?連用想的就很辛苦了..

當初從學校畢業後,最自然的選擇就是留在蒙特婁找工作,蒙特婁好歹也是加拿大第二大城,有很多工作機會,可是我怎樣都無法覺得這會是對我和親戚甲都好的選擇,雖然我很喜歡蒙特婁,求學期間可以待在蒙特婁是我覺得最幸運的事情之一,不過語文終究是個很大的限制,雖然身為工程師加上我又有在學法文,這點對我衝擊相對不大,但絕對還是有影響,至少我就不可能去做需要跟客戶直接互動的工程師工作了,而對於語文能力在工作場合為首要要求的親戚甲而言,這根本等於是斷送職業生涯...另外一個作法就是全加拿大的工作都申請,哪裡有上就去哪裡,不過就很難兩人都兼顧了,而且也無法預測會去哪裡...在來蒙特婁之前我們已經在北美許多不同的地點住過了,這些年的經驗讓我們都認為居住地還是很重要的,工作畢竟就只是工作,就算工作好住在一個根本不喜歡的地方也沒什麼意思...我們當時覺得多倫多應該會比較適合我們,所以就壯士斷腕直接搬來多倫多再來找工作,結果在沒什麼人脈的情況下,的確是花了好一段時間兩人才都找到工作. 不過我們都覺得這是個正確的選擇,環境適合我們,工作機會也多.

不過多倫多雖然是適合工作的地方,但好像不大適合退休養老,最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天氣,而且周遭沒有山...但如同前述,假設我大半輩子都在這度過,等到要退休時才去搬到想退休養老的地方會有很多不利,沒有那麼容易,最理想的就是在適合退休養老的地方工作到退休,但世間少有完美的事,適合退休養老的維多利亞或甚至是溫哥華實在沒有什麼適合我們的工作機會,要是我們現在搬過去, 大概也很難過得比現在好...所以感覺想了很多,最後好像也只是白想...

此次退休探勘之旅也是有意外的發現, 上次來溫哥華的時候就有經過 Squamish,  不過當時就是路過吃午餐而已, 沒有特別的感覺,這次住了一晚發現她比我想像中的大多了,有很多的餐廳商店,生活機能也比想像中好很多,鎮內有相當多的新建案,旅館的小姐告訴我們說過去四年Squamish發展相當快,很多大型的店都是近幾年才有的,主要是因為Squamish 離惠斯勒很近, 近年惠斯勒的房價物價越飆越高,所以投資轉流向在附近的Squamish,加上Squamish離溫哥華又不遠,所以相當受人青睞. 這麼一說我們也發現其實Squamish 也很適合退休養老嘛!生活機能好, 山區健行活基本都是以Squamish 為出發點,而且一年四季天氣也很溫和,只是冬天下雨下太多,這點還是維多利亞贏了,所以依舊沒有完美的選項.

總之,這次的旅行算是成功,有得看又可以讓人好好想想人生的規劃. 期待下次的旅行.

 

undefined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應該算是比較特別的收錄, 雖然說這次的溫哥華島行本來就是依照我們有興趣的點來規劃行程, 並沒有接納小童的意見(不過相信就算問了也只是答非所問而已), 我還是有安插一些也許小童會有興趣的東西, 就是兒童遊樂場. 雖然我覺得我們有興趣的點對他而言也許不會有相同程度的吸引力, 但應該也不至於會太過於無聊,畢竟到新的地方看新的東西應該怎樣都還是有一些趣味的,我還是找了一些離我們要去的點不遠且貌似有些特色的社區遊樂場給小童遊憩,希望盡量達到一些平衡.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 Nanaimo 離開後, 溫哥華島的行程就正式結束了, 本來有想過晚一天離開溫哥華島, 當天搭渡輪回溫哥華後直接去機場, 不過想想還是覺得有點風險, 所以決定在回程飛機的前一天回溫哥華以防萬一, 不過這就代表得排至少半天的行程在大溫哥華地區,幾經考慮之後, 決定去位在溫哥華和惠斯勒中間的 Squamish.

選擇Squamish 除了本身有搞頭外, 住宿也是一大誘因, 溫哥華隨隨便便的一間旅館一個晚上都要個2,3百加幣, 在Squamish不到兩百就有不錯的旅館了, 缺點就是隔天去溫哥華機場時要稍微開一段, 不能太晚出發以免意外被塞住.

回程的渡輪是到溫哥華北邊的 Horseshoe Bay, 從那裡可以直接往北經由海天公路到Squamish. 海天公路這名字聽起來很厲害, 實際上也是真的很厲害, 南端就是從Horseshoe Bay 開始, 一開始是沿著海岸開, 沿路可以看到外海大大小小的島嶼及路旁陡峭的山壁, 公路開著開著會進到山區, 景色就會逐漸從海景變成山景, 最終抵達滑雪勝地惠斯勒,這也是它為何叫海天公路的原因, 不難想像沿路的風景自是相當壯麗的. 由於我們4年前來溫哥華時, 已有慢慢遊覽過海天公路了, 此次時間沒有那麼充裕,所以就純粹開過去沒有特別中途停下來觀賞風景.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對我們而言, Nanaimo 本身並沒有太多吸引我們的景點, 不過由於 Nanaimo 地理位置的關係, 反而適合當作到其他景點的出發點. 前文提到他往西北邊開有一個類似中橫的省道, 可以穿過中間的山區到達溫哥華島的西岸城市 Tofino, Tofino 以戶外活動出名(尤其是衝浪),也是相當盛名的景點, 所以這條中橫有很多人使用, 沿路因此開發了不少景點, 由於我們帶著小童,不用肖想什麼特別的戶外活動了,我們沒有打算要去拜訪很多人會特地去的Tofino(比如說親戚甲的同事上次去溫哥華島時9天有6天都是待在那裡....), 不過我們對於途中會經過的 MacMillan Provincial Park 很感興趣, 特地前往.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anaimo 是溫哥華島上第二大城, 聽起來很厲害不過人口只有9萬人, 而且由於 Nanaimo 的市區範圍很大, 所以在市區裡感覺不到很多人...Nanaimo 很著名的特色之一就是街道是以港口為中心, 呈輻射狀散射而出, 不難看出港口對這個城市的重要性, 所以 Nanaimo 有著 Harbour City 或是 Hub City (跟道路走向有關) 的別稱. Nanaimo 大約位在溫哥華島的中心點(應該是算比較有人居住區塊的中心點), 往南通往維多利亞, 往西南有我前文所述的"南橫", 往西北有類似"中橫"的省道, 往東有渡輪通往溫哥華, 而剩下溫哥華島比較大的城市則都是在 溫哥華島東岸 Nanaimo 北邊的地方, 所以地理位置而言 Nanaimo 的確算是交通的樞紐.

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